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世明剖析梵中協議 中國開明派壓過基本教義派

  • 時間:2020-10-22 09: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李世明剖析梵中協議 中國開明派壓過基本教義派
慈濟代表、台灣同鄉會會長湯美快(右)與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中)向教廷賑濟所所長約斯基樞機(左)捐贈60條環保毛毯。(駐教廷大使館提供)

教廷與中國預定今天(22日)晚上宣布梵中協議續約兩年,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說,教廷盼藉協議促成天主教的共融合一及中國的宗教自由,而中國同意續約的背後意涵是中共內部開明派勢力壓過基本教義派,共產威權統治教條將逐漸被揚棄。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接受中央社專訪,內容以問答方式呈現。

問:教廷官方很早就表態有意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但中國直到最後一刻才鬆口,教廷對於續約態度比中國積極很多,您認為個中原因為何?

李:教廷對天主教的福傳牧靈一向有崇高目標,教廷高層一再強調,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是為了讓中國天主教徒能過正常的信仰生活,是為了宗教自由,是為了解決在中國共產黨控制下的教會問題,因此教廷積極促成協議續約並不令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的態度。最近媒體一再報導這個協議是為促進中國的宗教自由之後,中國共產黨當局仍然願意續約,再次確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對中國主教任命有最後決定權,這些引起了研究中共問題專家的注意,他們認為中國同意續約代表中共開明派在內部權力鬥爭上已取得勝利,開明派漸漸認為共產黨的教條與戰狼式外交在國際上已行不通,因此盼借助宗教自由,默默展開一場寧靜革命。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訪問教廷,似乎也影響了中共內部開明派與保守派的角力?

李:美國、教廷與台灣一樣都極力支持宗教自由,這一點毫無疑問。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在中美角力的氛圍下,蓬佩奧日前訪問教廷時公開反對梵中協議續約,反而讓中共開明派支持續約的立場得到正當性,得以壓制來自內部基本教義派的反對。

中共基本教義派堅持「宗教中國化」,梵中協議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領袖,給予教宗對中國主教的最後任命權,等於同意讓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中共開明派只是「借力使力」,借用對立的美國勢力壓制了內部教條派的反對聲浪,證明中國內部未來仍有路線鬥爭。

問:梵中協議過去兩年真如中國所言實施順利?為何中國地下教會被打壓的消息仍時有所聞?

李:根據天主教媒體報導,閩東教區前主教郭希錦被趕出主教公署、流落街頭,他因為拒絕簽字加入共黨所屬的愛國教會,無法執行任何聖事,最後被迫辭職,此外,還有許多非官方神職人員「被消失」、「被旅行」、遭軟禁。這些例證讓輿論不得不質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宣稱梵中協議『落實順利』」與事實有很大落差。

教廷為了長遠的目標,外交上常實施「靜默政策」,有時候不會公開點名批判,但我相信只要是迫害宗教自由與人權的事件,教廷都是不樂見的,正如教宗方濟各在最新通諭「眾位弟兄」所說「必須確保宗教自由,這是所有信徒的基本人權」。

問: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友邦,各界憂慮梵中續約可能再度衝擊台梵邦誼,駐教廷大使館在這邊的工作是否相當困難?

李:尊重宗教自由與人權是教廷與台灣的共同價值,大使館的工作正如蔡英文總統在今年的國慶文告最後所說,「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台梵迄今已建交78年,駐教廷大使館將持續發揮台灣宗教自由與人道援助的精神,與教廷攜手做更多濟弱扶傾、宗教對話的工作,增進台梵邦誼。

例如近日使館響應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與「眾位弟兄」通諭的呼籲,與佛教團體慈濟基金會合作捐贈環保毛毯給難民、貧民,就獲得教廷與外交團的一致好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