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王現身大皇宮外 大讚撐王室民眾勇敢引波瀾

  • 時間:2020-10-24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泰王現身大皇宮外 大讚撐王室民眾勇敢引波瀾
泰王瓦吉拉隆功和王后蘇堤達23日出席拉瑪五世朱拉隆功(Chulalongkorn)的紀念日活動,從大皇宮步行到律實宮,路邊有穿滿黃色衣服的民眾夾道歡迎。(圖:中央社)

路透社今天(24日)報導,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對首都曼谷一名曾在抗議現場舉起王室肖像的男子表示讚揚在泰國引起爭議,這一方面贏得保王派讚賞,但也被抗議者嗤之以鼻。

23日晚間,泰王在大皇宮外迎接擁護王室的群眾。根據一段拍攝下這段過程的影片,王后蘇堤達(Queen Suthida)介紹其中一名男子,稱他就是之前在抗議群眾中,舉起已故泰王蒲美蓬(King Bhumibol Adulyadej)肖像的人,影片中並可聽到,泰王稱讚他極為勇敢。

泰王在該影片中說,「非常勇敢、非常勇敢,非常好,謝謝。」

這段影片被該名男子提第瓦(Thitiwat Tanagaroon,音譯)上傳到他的臉書頁面,他的臉書上並有當晚大皇宮外的其他段影片,以及他在20日於抗議群眾中舉著王室肖像的照片。

路透社無法獨立驗證這段影片的真實性。網路上也有其他人上傳了當天晚上泰王與民眾互動的影片,不過這些影片中,民眾呼喊聲大,無法聽清楚泰王所說的話 。

王室官方沒有發表評論,事實上,從7月開始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以來,王室從未發表過評論。總理府辦公室發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則拒絕置評。

而泰王的此番評論引起相當大的波瀾。

保王派領袖哇隆(Warong Dechgitvigrom)在網路上發文表示,「看到這個景象,我們相當感動。」貼文中並說,「這是泰國式、泰國社會展現關懷、支持和保護的方式。如今,他的機構(王室)被認為已經成功適應(民意),和人民相當親近。」

在泰國推特上,#10月23日睜開雙眼(#23OctEyesOpened)成為熱門標籤,被使用超過50萬次。另一個標籤#非常勇敢非常好謝謝 (#VeryBraveVeryGoodThankYou)也受到歡迎,其中許多是被以帶有諷刺意味的方式使用。

抗議者要求總理帕拉育(Prime Minister Prayuth Chan-ocha)下台。前軍事將領帕拉育在2014年的政變後上台,他被控藉由操縱去年的大選,而得以繼續掌權。帕拉育則否認這項指控。

同時,抗議者也要求修改憲法,限制泰王過高的權力,許多抗議者認為,這幫助了過去軍方對泰國政治的掌控。

曼谷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國際學院講師布坎南(James Buchanan)表示,泰王此番言論標誌著,他迄今對國內當前危機最明確的介入。他說,「我的解讀是,泰王承認,抗議浪潮已經對他的權威構成挑戰,但他不會退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