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陣營假訊息花樣百出 社群媒體力拚大考驗

  • 時間:2020-11-05 08: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陣營假訊息花樣百出 社群媒體力拚大考驗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告訴支持者,「坦白說,我們的確贏了這場選舉。」(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11月3日的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川普總統和盟友不實的聲稱勝選、以及未經證實的指控選民舞弊言論,4日充斥於社群媒體,社媒公司警告用戶,這場總統大選尚未塵埃落定。

這些出現在推特、臉書和其他網站的貼文,正對矽谷大肆吹噓的管理選舉假新聞和過早宣稱勝選規則,進行一場即時考驗。

但目前並不清楚這種經常發生在貼文被分享數萬次之後產生的否認聲明和事實查證,是否遏制了毫無根據的說法四處散布。

批評人士認為,在一個專為推動即時分享、和促進貼文爆紅瘋傳的環境下,只是標示溫和的否認聲明未能見效。

倡議團體「自由媒體」(Free Press)的共同執行長岡薩雷斯(Jessica Gonzalez)表示,「我們正置身於邊緣之中」,臉書需要撤下「有關我們民主的不實訊息」,而非只是標示它。

「我們正在接受我們的民主試煉,而臉書直到現在還沒有做好」。

不實且沒有根據的說法在這一天內不斷出現,川普說他已經贏了(並沒有),然後說意料之外的郵寄選票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事實上早在預期內)。而不久前,川普競選團隊則聲稱已經拿下賓州(當地仍在計票中)。

在更多選票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開出、讓川普在選戰關鍵州的初期領先消失之後,這些說法開始出籠。

由於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極高的投票率,導致開票過程要比尋常來的更久。

而川普和他的支持者則一再試圖以沒有根據的舞弊指控來充斥網路。

推特就標示了川普最近的3則推文,包括將一則不實聲稱選票奇蹟消失的說法,標示為「可能對選舉或公民程序產生誤導」;此外推特也標示了川普兒子艾瑞克(Eric)和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聲稱川普在賓州勝選的貼文。

至於臉書也對川普的數則發文做出標示,表示計票仍在進行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