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閃電」暴風圈10時觸陸 氣象局估晚間通過台灣南端

  • 時間:2020-11-06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閃電」暴風圈10時觸陸 氣象局估晚間通過台灣南端
輕颱「閃電」路徑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輕度颱風「閃電」的暴風圈已經在今天(6日)上午10時觸及鵝鑾鼻,暴風圈也逐漸壟罩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同時進逼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台東(含蘭嶼、綠島)、屏東及恆春半島的風雨也逐漸增強,預估晚間,高雄及台南的風雨也會加劇,提醒民眾加強戒備,同時盡量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6日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南南東方100公里的海面上,並以每小時14轉11公里的速度,持續朝西北西、進逼台灣海峽,強度及暴風圈範圍都維持不變。

氣象局表示,目前颱風的暴風圈已經壟罩恆春半島,預估6日晚間「閃電」就會通過台灣南端,屆時東北風也將南下,因此還需進一步觀察颱風與地形及環境風場的交互作用,才能確認「閃電」將往北偏或往南移。若是路徑往北偏,則陸警的時間就會拉長;但若往南修,陸警時間也可望提早結束,但目前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氣象預報員徐仲毅說:『(原音)颱風現在的強度是一個輕度颱風,今天的強度大致會維持,那過了台灣的南端之後呢,強度就會逐漸地減弱。另外,因為颱風已經非常接近台灣的陸地,那受到地形的影響,在颱風的路徑上,可能會產生一些不規則的變化。所以呢,主要的路徑在7日的時候,就會開始逐漸受到東北風的影響,然後轉向往南走的路徑分量會增加,在未來36到48小時呢,就有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氣象局也提醒,隨著颱風逐漸接近,蘭嶼在6日上午已經出現14級的強陣風;恆春半島及綠島也有10級以上的強陣風;東部、西半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也陸續颳起8到9級的強陣風;同時沿海也已觀測到2米以上的長浪;台北盆地受到地形影響,陣風也不小。

預估6日下午,整個台東及屏東的風雨也會逐漸加劇;晚間起,高雄及台南的風雨也會越來越明顯。此外,受到背風沉降的影響,桃竹苗地區白天高溫可能飆到攝氏34度、甚至35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