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支持在台灣「為自由奮戰人士」

  • 時間:2020-11-09 22: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支持在台灣「為自由奮戰人士」
可能接下立陶宛總理一職的席夢奈特(Ingrida Simonyte)

立陶宛(Lithuania)新執政聯盟今天(9日)一致同意,未來新政府將致力支持在台灣「為自由奮戰的人士」。此項作為可能傷害到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中國是立陶宛1座港口的潛在投資者。

立陶宛是歐盟成員國之一。

由立陶宛「祖國聯盟」(Homeland Union)、自由運動黨(iberal Movement Party)以及自由聯盟(Freedom parties)領袖合組的新執政聯盟,在10月25日的國會大選,在國會全部141席中贏得過半數的74席,將約束新政府執行「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政策」(values-based foreign policy)。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表示:「我們將積極反對任何侵犯人權和民主自由的行為,並將捍衛從白俄羅斯到台灣,全球各地爭取自由的人士。」

中國駐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大使館,並未就路透社的詢問立即做出回應。

可能接下總理一職的席夢奈特(Ingrida Simonyte)在記者會上說,新政府「不僅會注意發生在邊界附近的事情,也會注意全球各地的狀況。」

雖然即將下台的立陶宛政府並未質疑北京對台灣的「一中政策」,但是維爾紐斯政府之前曾表示,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際,應該讓台灣派出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北京5月對此曾表達抗議。

此外,立陶宛前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於2013年在維爾紐斯會見來訪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後,使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嚴重受挫。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和中國的關係之後逐漸改善,但是去年在維爾紐斯出現挺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時,發生中國外交官員介入抗議活動事件,立陶宛政府當時曾向北京表達抗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