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結束流亡 玻利維亞前總統返國

  • 時間:2020-11-10 07: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結束流亡 玻利維亞前總統返國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 (路透社/達志影像)

左派的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9日結束近一年的流亡生涯,從阿根廷返回玻利維亞。莫拉萊斯在一年前因為尋求具爭議性的第四個總統任期引發爭議,黯然下台後,流亡海外。

莫拉萊斯9日在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的陪同下,來到兩國邊界,隨後踏入玻利維亞國土,受到在此等候的數百名支持者熱烈歡呼。

接下來,莫拉萊斯將以3天的時間,乘著車隊繞行國土逾1,000公里,途中將經過一些他仍然極受支持的村莊和地區。

莫拉萊斯在跨入玻利維亞前在阿根廷表示:「我從未懷疑我將回來,但我不知道會這麼快。」他特別感謝阿根廷左派總統艾柏托,「他救了我的命」。

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在位近14年。他在去年10月尋求具爭議性的第四個總統任期,由於選舉舞弊引發大規模示威,在失去軍方的支持後,於12月宣布辭職,並離開玻利維亞,前往墨西哥,之後再前往阿根廷並取得政治庇護。

莫拉萊斯回國前一天,他的親密政治盟友阿爾斯(Luis Arce)才剛就任總統。接替莫拉萊斯,成為社會主義運動黨(Movement for Socialism party, MAS)領袖的阿爾斯,贏得上個月的總統大選,在8日上任。

玻利維亞右翼臨時政府曾以「恐怖主義」罪名對莫拉萊斯下達追捕令,但在阿爾斯勝選後,檢方立即撤銷該令。此外,莫拉萊斯也被控與未成年少女性行為,遭到「強姦和人口販運」罪名的調查,其中一名少女還為他產子。

玻利維亞是原住民最多的拉丁美洲國家,全國1,150萬人口中有41%是原住民。逾34%的人生活在貧窮中,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使他們的困境雪上加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