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挪威標註台生為中國籍案遭駁回 外交部:續助力爭權益

  • 時間:2020-11-15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挪威標註台生為中國籍案遭駁回 外交部:續助力爭權益
由於挪威法院的判決並沒有對本案實質進行直接審理,外交部重申,如果未來當事人決定將此案提告歐洲人權法院,外交部也將持續協助。(央廣資料照)

台灣留學生日前狀告挪威政府將其當地居留證標註為「中國」籍,但挪威最高法院上週判決駁回,外交部今天(15日)對此回應表示,國籍事涉當事人身分權益,具有實質法律利益,挪威政府將我國留學生在當地的居留證錯誤標註為「中國」籍,就是違反當事人權益的人權案件,可是挪威法院卻以本案不具實質損害為由,裁判駁回我國留學生的抗告,外交部對此判決表示高度遺憾。

外交部指出,挪威法院在本案訴訟過程中,未能對受影響的我國留學生提供出庭聲辯或後續救濟機會,外交部要表達嚴正關切,已訓令兼轄的駐瑞典代表處,於第一時間再度向挪威政府表示抗議。

外交部重申,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起案件是重要人權議題,將持續協助受影響的我國留學生爭取應有權益,由於挪威法院的判決並沒有對本案實質進行直接審理,如果未來當事人決定將此案提告歐洲人權法院,外交部也將持續協助。

此外,由於中國經常以其市場做為武器,脅迫外國政府及企業更改矮化我國籍名稱,因此從去年開始,我國政府就透過年度「台歐盟人權諮商」,將這類案件提請歐盟關切,未來將持續透過相關管道就此案積極進行交涉,尋求更多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