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努力加入CPTPP 鄧振中:已獲多國歡迎

  • 時間:2020-11-16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努力加入CPTPP 鄧振中:已獲多國歡迎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6日表示,政府一直努力與現有CPTPP會員保持聯繫,相關努力得到很多國家的歡迎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於台灣傳統產業可能帶來的衝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16日)上午表示,政府的因應方式之一,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至於加入CPTPP的進度,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政府一直努力與現有會員保持聯繫,相關努力得到很多國家的歡迎,接下來等CPTPP提出入會規範後,政府就會進行下一步動作。

RCEP完成簽署,對台灣可能帶來的衝擊引發討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東協加中國、加日本、加韓國、加紐澳,都已有個別的自貿協定,關稅曾經做過減讓,RCEP成立後,關稅減讓程度會擴大,「這個擴大的部分,我們可能在未來、以現狀來講,額外可能會遭受衝擊的地方」。

龔明鑫指出,這個擴大部分對於傳統產業的影響,目前有幾個因應方向,包括加入CPTPP、強化產業轉型升級、調整出口型態等做法,都可能有助於面對衝擊與挑戰。

關於台灣加入CPTPP的進度,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CPTPP目前仍有4個會員尚未批准,還沒開始接受新會員加入,因此我方持續努力與現有會員國多做聯繫,鄧振中說:『(原音)我們的努力得到很多國家的歡迎,他們希望我們繼續跟他們保持聯繫,等到CPTPP訂出一個更清楚的入會規範以後,我想我們那個時候就會參考其他國家的意願,看看其他申請入會國的做法,我們再做下一步動作。』

另一方面,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預定20日登場,鄧振中表示,這場對話會有什麼成果,目前仍在持續交涉,等會議結束後,政府會儘速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