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不審查政治貼文 越南政府威脅關閉臉書

  • 時間:2020-11-20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若不審查政治貼文 越南政府威脅關閉臉書
臉書 (圖:Flickr / www.shopcatalog.com / CC-BY-2.0)

美國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一名資深官員告訴路透社,越南政府已經威脅將關閉臉書,如果該公司不屈服政府的壓力,對該平台上更多的政治內容進行審查的話。

臉書在4月曾依照政府一項要求,大幅增加對當地用戶的「反政府」貼文審查,但是這名官員表示,越南政府在8月再次要求臉書加強對批評性貼文的限制。

以議題敏感而不願具名的這位官員說,「我們在4月達成協議。臉書也已遵守協議中我方的部份,我們期待越南政府能有相同的作法。」

他說,「他們又回來找我們,而且要求我們增加在越南被限制的內容量。我們告訴他們不行。他們的要求附帶威脅,是有關如果我們不這麼做,可能會發生的事。」

臉書官員表示,相關的威脅包括完全關閉越南的臉書。根據熟悉臉書營運的2名消息人士,越南是臉書的重要市場,臉書在該國的收入近10億美元。

臉書近來面臨來自各國政府對其內容政策愈來愈升高的壓力,包括威脅制定新規範與罰款。不過,臉書大致都避免遭禁用,除了少數幾個從未允許臉書進入的地方,例如中國。

在越南,儘管進行了全面經濟改革與愈來愈開放的社會變遷,執政的共產黨對媒體仍抓緊掌控,無法忍受反對的聲音。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越南的新聞自由排名是全球倒數第五名。

越南外交部在回應路透社的詢問時表示,臉書應該遵守當地法律,並且停止「散播違反傳統越南習俗以及侵犯國家利益的資訊。」

臉書一名女發言人表示,他們最近幾個月面臨來自越南額外的壓力,要求審查更多的內容。

臉書在今天(20日)發表的半年一次透明度報告中表示,他們在今年前6個月,在越南政府要求移除反政府內容後,已經限制用戶進入834個項目。

在越南擁有6,000萬用戶的臉書,是當地主要的電子商務和人們表達政治不滿的平台,並受政府持續審核。

路透社4月曾經獨家報導,臉書今年稍早在越南本地的伺服器曾經被迫離線,直到該公司遵守越南政府的要求。

臉書長期以來面臨來自人權團體的批評,認為它太配合政府的審查要求。

臉書女發言人表示,「不論如何,我們會盡所有能做的努力,以確保我們的服務可以維持下去,好讓人們可以繼續表達自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