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以色列建交 摩洛哥國王的一場豪賭

  • 時間:2020-12-11 21: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跟以色列建交 摩洛哥國王的一場豪賭
摩洛哥政府10日同意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成為過去4個月來,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以及蘇丹之後,第四個和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AFP)

在美國的推動下,北非的摩洛哥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美國為此改變數十年來的立場,承認摩洛哥對境內西撒哈拉地區的主權,成為摩洛哥最大的收穫。不過,對摩洛哥政府來說,這也是一場豪賭,因為摩洛哥人依然關切巴勒斯坦人的權利;同時,這也可能升高西撒哈拉的薩拉威人與摩洛哥之間的衝突,並可能演變成區域衝突,並影響聯合反恐的努力。

美改變立場 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主權

摩洛哥政府10日同意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成為過去4個月來,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以及蘇丹之後,第四個和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距離卸任只剩下1個多月之際,繼續在中東地區打造圍堵伊朗聯盟的另一項外交成績。

根據川普的推文、以及白宮隨後發布的聲明,美國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的主權,並重申美國支持摩洛哥的自治計畫。這等同宣布,美國放棄了過去長期的立場,不再調停摩洛哥政府與西撒哈拉薩拉威族(Sahrawi)的主權糾紛、並最終推動西撒拉哈地區的民族自決公投。

路透社中東記者麥克道爾(Angus McDowall)11日分析指出,美國支持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是截至目前為止,為了贏得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在政策上作出的最大讓步。

西撒哈拉主權爭議 40多年無解

西撒哈拉位於非洲西北端大西洋沿岸乾燥、廣闊的西撒哈拉,這一大片土地比英國還大,但人口卻不到60萬,原本受西班牙控制。

1975年,西班牙撤離,摩洛哥軍隊開進西撒哈拉,迫使當地的薩拉威族分離主義運動團體「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在1976年宣布獨立,自稱「薩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Sahrawi Arab Democratic Republic)」,並與摩洛哥政府打了16年的戰爭,在1991年達成停火協議,其中包括承諾舉行波利薩里歐陣線要求的獨立公投,但這項承諾一直沒有兌現。

在停火30年之後,今年11月間,摩洛哥軍隊進入位於雙方之間、聯合國控制的緩衝區,波利薩里歐陣線撕毀停火協議,展開還擊,當地可能重返武裝衝突。

摩洛哥與西撒哈拉 各有靠山

目前有數十個國家正式承認薩拉威共和國,其中多數是非洲國家,還有更多國家表達不同程度的支持;然而,世界主要強權和聯合國並不承認。

更重要的是,與摩洛哥和西撒哈拉都有交界的阿爾及利亞,曾積極支持波利薩里歐陣線,阿爾及利亞境內也有10多萬薩拉威人住在難民營中。另外,與西撒哈拉共享最長邊界的茅利塔尼亞也支持薩拉威共和國。

聯合國在1979年通過決議案,承認西撒哈拉人民的「自決和獨立的權利」,認為波利薩里歐是西撒哈拉的代表,並為摩洛哥的佔領「深感遺憾」。

許多國家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併吞,卻不明言,但這個地區的專家指出,在美國宣布這項決定之前,從沒有任何國家正式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

摩洛哥的內外雙贏

美國的這項決定似乎不太可能帶領其他西方國家或聯合國,放棄他們長期以來要求舉行公投以解決爭端的立場。聯合國已經表示,他們的立場沒有改變。

然而,這項舉動卻為拉巴特(Rabat)當局的外交注入動能。摩洛哥政府今年以來為西撒哈拉問題積極作為,截至目前,已經促成17個非洲和阿拉伯國家,在西撒哈拉設立領事館。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一如他的父親哈桑二世(Hassan II),數十年來都在爭取國際承認西撒哈拉是摩洛哥的一部分。現在首先獲得美國支持,對他的聲望是一項加分,並可能升高摩洛哥對其他國家也會跟進的期待。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中東問題專家耶基斯(Sarah Yerkes)向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表示,「(美國的)這項舉動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基本上,這是在告訴國際社會,『你看,我就說吧!』。」

戰事若再起 可能演成區域衝突

不過,由於西撒哈拉與摩洛哥軍隊再爆衝突,可能將其他國家捲入,甚至演變成一場區域衝突,而不穩定和戰爭可能為暴力伊斯蘭團體在西非的活動製造破口。截至目前,這些伊斯蘭集團已在其他多個國家製造諸多事端。

耶基斯表示,戰爭可能再起,川普的舉動尤其可能在摩洛哥與波利薩里歐最重要的盟友阿爾及利亞之間造成摩擦。「我認為,這將嚴重破壞美國與阿爾及利亞的關係,至少會持續到明年1月20日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時。」

美國、法國和其他國家,已在被稱為「沙赫爾(Sahel)」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廣大地區,和當地各國合作共同打擊這些動亂。西撒哈拉若爆發戰火,尤其如果導致各鄰國相互對抗,將大幅削弱掃蕩伊斯蘭暴力份子的努力。

民族主義VS巴勒斯坦人 摩洛哥國王的豪賭

再從摩洛哥內部情勢來看,穆罕默德六世同意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也是他的一場豪賭,認定人民對西撒哈拉的民族主義熱情,會超越對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力度。

摩洛哥人民都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權利,摩洛哥跟併吞東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謀和,當然會引發部分人民的憤怒,並傷害國王在保守派穆斯林心中「信仰捍衛者」的形象。然而,獲得美國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似乎勝過所有這一切。

摩洛哥外長波利塔(Nasser Bourita)在宣布政府的這項決定時就警告說,「任何批評這項(關係正常化)協議的人,就是反對摩洛哥對西部撒哈拉的主權。」

究實而言,摩洛哥和以色列雖然向來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兩國在軍事和情報方面早已密切合作,建交似乎不構成太大困難。而美國為此改變數十年來對西撒哈拉的立場,才是摩洛哥意外的重大收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