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護航國防授權法送入白宮 川普威脅否決仍遭打臉

  • 時間:2020-12-12 07: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國會護航國防授權法送入白宮 川普威脅否決仍遭打臉
國會護航國防授權法送入白宮 川普威脅否決仍遭打臉。(路透社/達志影像)

無視美國總統川普將予以否決的威脅,美國參議院11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預算總額高達7,405億美元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1)。

參眾兩院跨黨派力挺NDAA

繼眾院8日以335-78票通過之後,這項國防授權法案11日也以84-13票在參院過關,兩院的票數都遠遠超過三分之二的「超級多數」,足以推翻川普的否決。

支持法案的議員希望,能透過這項強力的跨黨派支持,促使川普三思他的否決威脅。

川普對這項預算法案感到不滿。他已數度表示,將否決國防授權法案,除非法案能納入一項措施,刪除對網路科技公司提供保護的一項聯邦法條,也就是「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

否決與否關鍵點:通訊端正法

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主要保護網路科技公司不必因用戶所張貼的內容而承擔責任,川普已再三對此表示不滿,指控科技公司壓制保守派的聲音,像是臉書和谷歌等科技巨擘對他存有偏見。

川普和許多他的支持者一直呼籲要移除第230條,因為社群媒體已開始對被認為不正確的貼文加以移除或加上警語,而這些貼文很多常是來自川普。

川普認為,「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提供大型科技公司規避責任的空間,也對美國國家安全和選舉誠信構成嚴重威脅。川普表示,如果允許該法存在,美國永遠不會安全。

川普不滿美軍基地改名

此外,這項法案中要求對那些向美國南北戰爭(Civil War)中,支持奴隸制度的南方政府邦聯(Confederate)指揮官致敬的美軍基地更改名稱,也令川普不滿。

對於法案中要求移除軍事設施中出現的邦聯軍將領名字,川普先前威脅,如果法案不容許讓邦聯軍將領的名字保留下來,他就要予以否決。

如今法案在兩院過關,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的殷荷菲(James Inhofe)針對法案過關發表聲明說,這對美國的軍隊和這個國家的安全來說是個重大消息,他期盼法案能在年底前成為法律。

法案頻打臉川普超尷尬

這項國防授權法案在好幾個方面令川普置於尷尬處境。它要求川普在30天內針對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對安卡拉實施制裁,即便川普已拒絕處罰土耳其、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表示,一個像艾爾段這樣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決定去採購、保有並測試俄羅斯的S-400飛彈防衛系統,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事。

法案攸關川普外交政策

此外,這項國防授權法案也擴大對有關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2)的制裁措施。華府已尋求中止這條具爭議性、連結俄羅斯到歐洲的管道。

位於波羅的海下方、耗資110億美元打造的北溪2號管線已幾近完工,將可把俄羅斯運送到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的天然氣翻倍。

里契表示,北溪2號管線威脅到歐洲的能源獨立性、而且是對俄羅斯政府的支持,國防授權法案擴大制裁,是對抗俄羅斯的有害影響、並保護美國盟邦安全完整性的重要工具。

北溪2號管線具爭議性

川普去年簽署的美國制裁措施,包括威脅對那些參與這項建設的公司凍結資產並限制簽證,已導致這項天然氣管道的興建工作暫停。

不過,根據這個項目的經理表示,興建工程已在11日恢復進行,就在這項國防授權法案於參院過關前的數小時。

此外,這項送交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和他削減在德國與其他地方駐軍的作法背道而馳。

這項法案要求五角大廈,在減少任何德國駐軍之前,要有一個至少120天最後期限,藉此確保在民主黨籍的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明年1月20日上任之前,不會有美軍被撤離。

川普否決與否已不具影響

在參眾議院通過這項法案後,只要送交川普簽署就能生效。白宮表示,川普的立場並未改變。

白宮女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川普對這項否決威脅是認真的。

川普月初曾在推特發文說,如果這項非常危險又不公平的第230條在國防授權法案中不被完全終結,他只能被迫明確的「否決」這項法案。

扣除週日不算,這位共和黨籍總統將有10天的時間可以簽署、或行使否決權將法案退回國會。一旦川普退回法案,參眾兩院將重新表決,只要兩院都能以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通過法案,就可推翻總統的否決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