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吾爾控訴中國種族滅絕 ICC駁回調查要求

  • 時間:2020-12-15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維吾爾控訴中國種族滅絕 ICC駁回調查要求
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 (AP/達志影像)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首席檢察官辦公室14日表示,ICC已駁回流亡維吾爾人要求調查中國據稱犯下種族滅絕和違反人權罪行的請求。

維吾爾人7月間向ICC呈交大量的證據檔案,指控中國在再教育營內拘禁了逾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大多數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並且迫使女性絕育。

不過,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的辦公室表示,這些指控的行徑發生在中國領土內,但中國並非ICC的簽約國,因此他們無法行動。

班索達辦公室在年度報告中說,對於大多數指控的罪行,似乎並未符合行使ICC領土管轄權的先決條件。

此外,報告中也說,對於另外聲稱維吾爾人被強行從塔吉克和柬埔寨遣送回中國的說法,「目前也沒有能夠調查下去的依據」。

維吾爾人曾主張,即使這些據稱的遣返行動並非發生在中國領土,但因為塔吉克和柬埔寨都是ICC成員,因此ICC可以採取行動。

根據ICC檢察官的報告,如今維吾爾人的律師要求ICC,「基於新事實或證據重新考量」。

不過,ICC並沒有義務要去考慮向檢方提出的控訴,檢方可獨自決定要把哪些案件呈交給ICC法官。

中國已稱這些指控是沒有根據,並表示位於新疆的這些設施,是旨在讓人民擺脫恐怖主義的職業培訓中心。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