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矢板明夫:菅內閣對中既依賴又提防 學者建議台灣從經濟切入促進對日關係

  • 時間:2020-12-21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矢板明夫:菅內閣對中既依賴又提防 學者建議台灣從經濟切入促進對日關係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右前三)、政大李世暉教授(右前一)、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右前二)、亞太青年協會秘書長中坊聖華(後排最高者)。圖:台灣世代基金會提供

台灣世代基金會與亞太青年協會21日舉辦《日本政治觀察:菅首相對外政策座談會》,由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與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擔任與談人,就日本新內閣相關議題與美中台日變化,提供相關解析。

矢板明夫指出,菅義偉曾擔任安倍內閣官房長官7年8個月,菅內閣也被視為「沒有安倍的安倍內閣」,從中可以觀察,很多日本對外政策可能都會繼續延續。另外在經濟議題方面,矢板明夫認為,日方對於中國存在一種「既依賴又提防」的心態,而對中外交態度又受美方影響,現在中美的對立變成一種結構式的對立,但菅內閣組成有對華比較友善的二階堂派、茂木派,也有較為強勢的岸信夫,目前還看不出對中政策的態度,日方看起來還是會著重在自身的內政問題。

李世暉認為,美國在美中日台或印太戰略上,拜登的政策可能會承襲歐巴馬政權,而在中美貿易戰的議題上,很難在短期內快速和緩,兩國科技上的競爭會持續加劇,也因此台灣的台積電將會扮演重要角色,從日方極力爭取台積電設廠就能看出其中端倪,而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議題上,李世暉指出,在習近平宣布將探討加入CPTPP後,台灣想要加入難度勢必增加,但可以考慮積極爭取與日本簽訂FTA。

李世暉強調,台灣問題對於過去只是單純外交事務,但在美中日相關的角力上,層級很明顯已經拉高,近兩年台灣在國際事務上的突破可以顯見,對台灣雖然說是好事,但相對必須要承擔的風險也會變大。未來台日關係要再進一步,互動的思維要改變,要讓日方覺得感激欠人情,這是台方在外交思維上可以去調整的。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日本在明年2021年將會輪值CPTPP主席國,日前菅義偉首相也提到,日本將擴大規模,實現未來亞太自貿區的目標。也因此希望透過舉辦相關座談的方式,讓更多民眾能夠了解台灣接下來將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亞太青年協會秘書長中坊聖華認為,在現行的國際關係錯綜複雜的時代下,台日無論在文化、產業、世代交替等領域皆很接近,身為這個世代的台日青年更應該積極推動雙邊的對話,未來希望通過系列座談會的方式讓彼此間對現況有更深入的認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