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給動物一份愛的聖誕大禮 跨黨派立委「挺」動物保護入憲

  • 時間:2020-12-23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給動物一份愛的聖誕大禮 跨黨派立委「挺」動物保護入憲
跨黨派立委挺動保權入憲。 (劉玉秋攝)

立法院將於下個會期啟動修憲工程,除了廢考監、18歲公民權外,「動物保護」入憲也受到關注。跨黨派立委與動保團體今天(23日)疾呼,「動物福利入憲」是國際趨勢,台灣動保意識抬頭下,應將保障動物福利列為國家應盡的義務,呼籲朝野修憲務必納入動物保護的條文。

在聖誕節前夕,民進黨立委洪申瀚、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鄭麗文等跨黨派立委與動保團體齊聚一堂,為可愛的動物請命,高呼「動物保護」應入憲,給動物一份愛的聖誕禮物。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動保團體今年6月時曾拜會蔡總統與朝野各黨,「動物保護」入憲獲得各黨正面支持,但綜觀這半年政治輿論表態,「動物保護入憲」並沒有被放在政黨呼籲修憲的有利位置,他呼籲關心動保的立委應表態支持,並提出動保入憲提案。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人類與動物的福祉、生存息息相關,動物是有知覺的,與人類動物一樣會感受到痛苦與愉悅,許多國家已經立法將動物的法律定義設為「有知覺的生命」而非「物品」,提升動物福祉是國際趨勢,她期待台灣也能跟上國際潮流,在修憲中納入動物保護的條文。姜怡如說:『(原音)一個國家、社會在發展的同時,動物福祉的提升是必須的,這也是國際上的趨勢,我相信也是台灣人民的期待,所以我們支持動物保護入憲,帶給動物更高的保障。』

過去由六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曾提出建議的修憲條文:「動物具有感之能力,動物生命的尊嚴,應受尊重;動物的福利應受法律特別保護;國家應立法避免讓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動保團體指出,目前立法院已有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提出「動物保護入憲」的修憲版本,民進黨立委洪申瀚、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也都承諾未來會提出草案。他們呼籲在這憲政時刻,除了政治議題外,台灣也應跟上國際潮流,將動保的法律層次提升到「憲法」層次,讓動物的尊嚴與感受納入憲法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