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11次全科會落幕  1400出席人次中有3成6來自產業

  • 時間:2020-12-23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第11次全科會落幕  1400出席人次中有3成6來自產業
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23日落幕,共1400人次出席,其中三成六來自產業。圖為全科會開幕盛況。(科技部提供)

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今天(23日)圓滿落幕,這三天來共有1,400人次蒞臨現場,產業及學研單位占比各約36%、政府機關約28%。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於閉幕式致詞時表示,後續將依照會議結論制定未來四年「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草案),由各部會署落實計畫推動。

沈榮津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國家的科技發展,將在「5+2」產業創新的利基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在世界科技版圖不僅占有一席之地,還能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後續將邀集相關部會署協調與確認策略措施的分工後,依照會議結論制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至113年)」(草案),經陳報行政院核定後,由部會署落實計畫推動,逐步實現創新、包容與永續的台灣2030願景。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在專題演講強調基礎科學強化的重要性,以及基礎研究將如何協助台灣開創永續未來,並呼應本次全科會所倡議「台灣2030—創新、包容、永續」願景,作為政府訂定未來科技政策與國家科技發展方向的基礎。

經由這幾天的熱烈討論,四大議題都獲得許多重要共識。在人才與價值創造方面,必須強化女性人才培育與擴大科研活動參與機會,並檢視新興科技與未來產業需求,持續厚實我國教育能量;在科研與前瞻方面,必須建構穩健的創新生態體系,持續支持基礎研究,並加強需求驅動或核心價值驅動的科技研發,以及促進人文社科合作。

在經濟與創新方面,必須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數位經濟發展,促進產業升級轉型,並加強科研成果轉化力道,優化環境以協助新創;在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方面,必須加強公私協力,共同提升我國產業資安防禦能量,並推動智慧健康照護,發展精準健康科技,提升全民健康福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