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健保費率漲至5.17% 陳時中:後年不會再漲

  • 時間:2020-12-31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明年健保費率漲至5.17% 陳時中:後年不會再漲
陳時中(中)31日宣布明年度健保費率調漲為5.17%。(劉品希 攝)

外界相當關注健保費率調漲多少,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31日)下午親自公布明年度健保費率調漲為5.17%,平均每位投保者每月增加保費63元。對於安全準備金無法撐到後年,明年恐須再次調高費率,陳時中也說,衛福部會提出配套方案,明年不會再次調漲。

健保會11月底時討論健保費率調漲案,最終決議將「4.97%」及「5.47%至5.52%」兩案併陳,送衛福部核定。衛福部長陳時中31日下午親自舉行記者會,他表示,為兼顧民眾負擔能力、醫療環境與健保財務健全,採取折衷方案,決定明年度的健保費率由現行4.69%調升為5.17%,費率案31日已經行政院拍板,衛福部將立即發布施行。

衛福部指出,調整後,原本接受政府全額補助約126萬民眾,包括低收入戶、替代役等,其保費負擔不受影響。至於受雇者平均每人增加63元,7成以上每月增加70元以內;以月薪2萬4千、3萬、7萬、18萬為例,每人每月保費分別增加34元、44元、105元、262元。

若以一名月薪4萬2,000元的單身上班族來看,目前每月健保費為591元,未來將漲為651元、須多付60元;四口家庭每月保費則從現行2,364元漲至2,606元、要多付242元。

若以5.17%的費率計算,明年底的安全準備金還有1.46個月,但到後年底就只剩0.37個月,因此明年底恐須再次開會討論調整費率。陳時中表示,除了調高費率,衛福部還有其他配套措施,包括減少浪費、就醫部分負擔公平化、檢討旅外國人收入等,若這些配套進行順利,財務就能維持較久,若進行不順利,未來當然就有可能再調整費率。

媒體詢問這些配套措施都是長期目標,短期內恐無法解決健保財源問題,是否代表明年應該會再次調漲後年費率?陳時中回應表示「不會」。他說:『(原音)我也認為不會,我不認為說每樣事情都會失敗啦,我總是會成功幾樣啦,那當然我們要好好地去溝通,社會的對話,我認為社會是非常理智的,大家也深切看到,在整個健保,這次的體系,不要說很長很大的體系,光是在防疫,這樣的體系就對我們貢獻了多少。』

陳時中強調,關於相關配套措施,若涉及修法,衛福部會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草案;若不須修法,也會在下會期盡快展開社會對話,召開相關會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