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每5人就有1人投資!許璋瑤:台股是「有基之彈」撐得住

  • 時間:2021-01-05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每5人就有1人投資!許璋瑤:台股是「有基之彈」撐得住
證交所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去年台股的交易人數成長至歷年新高438萬人,也就是每5位國人中有1人投資台股,儘管目前本益比因為股價上升已經達到22.4倍,但台股是「有基之彈」,有強大的基本面支撐,所以要有信心。(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在2021年第二個交易日持續上攻,今天(5日)在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帶領下,大盤指數登上15000點,再創歷史新高。證交所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去年台股的交易人數成長至歷年新高438萬人,也就是每5位國人中有1人投資台股,儘管目前本益比因為股價上升已經達到22.4倍,但台股是「有基之彈」,有強大的基本面支撐,所以要有信心。

台北股市上市櫃公司的優異表現,吸引投資人踴躍參與。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新增加開戶數達到67萬人,使得總開戶數成長至1,124萬人,占人口總數比重上升至47.3%,也就是平均每2位國人就有1位具參與股市投資的意願。至於實質投入台股的交易人數也成長至歷年新高438萬人,換句話說,每5位國人中就有1人投資台股。

由於證交所近年積極建構年輕小資族的投資環境,像是定期定額、權證或是ETF等小額投資商品,使得年輕族群逐步加入資本市場,從投資人的年齡觀察,20至30歲年輕族群,占比從5年前25.4%快速增加至36.1%,大幅成長至123萬人。證交所認為,年輕族群投入資本市場,可以緩解投資人結構高齡化現象,成為生力軍,並分享經濟果實。

不過,台股指數愈墊愈高,5日正式站上15000點大關,再次刷新歷史新高紀錄。不少人也擔憂,台股本益比愈來愈高,是否風險也愈來愈大?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認為,台股有強大的基本面支撐,不用擔心。許璋瑤說:『(原音)去年整個股票的本益比,以往都到15至16倍,今年因為股價上升,已經到22.4倍,只要我們的殖利率維持高,這是「有基之彈」,就是股價的上揚,是有強力的基本面的支撐,本益比22倍和一般國家來比,是適中的位置,不是極高的狀況,對台股的投資要有信心。』

許璋瑤也指出,投資一定會有風險,但每位投資者都必須了解自己的投資標的和所承擔的風險。至於台股股價上揚,背後是堅強的基本面,像半導體產業營收成長2成,獲利高達60%,股價上升62%,印證股價上升和上市公司的營收獲利有高度相關,而在半導體的帶動下,其他電子產業也都有很好的成長,股價也都上漲23%以上。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