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專家指中國國藥疫苗73種副作用 爆料遭封殺

  • 時間:2021-01-07 09:1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上海專家指中國國藥疫苗73種副作用 爆料遭封殺
中國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CNBG)研發的COVID-19疫苗。 (AFP)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幾家生化醫藥公司正加緊生產新冠疫苗,以滿足廣大的疫苗接種需求;不過,據上海的一名疫苗專家說,中國醫藥集團在其疫苗的說明書上一共列出了73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中國國藥集團之前表示,根據三期試驗期中分析,其附屬的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疫苗有效率達79%。中國政府去年12月30日批准這款國藥滅活疫苗附條件上市,這是中國首款獲得批准上市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苗。

但是就在國藥集團屬下的北京公司、武漢公司,以及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公司開啟加速生產新冠病毒疫苗之際,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日前在其微博上傳了國藥疫苗的說明書電子版。說明書顯示疫苗核准日期為2020年12月30日,上面列出林林總總的臨床試驗不良反應情況。

香港明報6日報導,陶黎納在其微博上寫道,「看完倒吸了一口冷空氣,我數了一下『不良反應』欄,一共有73種局部/全身不良反應;除了常見的接種部位疼痛、頭痛外,更可能出現高血壓、視力減退、喪失味覺及尿失禁等嚴重副作用」。陶黎納並稱國藥疫苗「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由於這篇貼文在中國引發廣泛關注,到了5日晚上相關貼文已經全被當局刪除。

據網上資料,43歲的陶黎納自2000年8月開始任職上海市疾病預防中心,負責預防接種管理工作。他曾經應邀在網上回答有關疫苗的問題。上個月北京商報曾針對新冠病毒疫苗問題採訪他。

網路上流傳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出品的新冠疫苗說明書,顯示接種後副作用可能多達73種。(微博)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