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萊豬混充肉品問題在即 民眾黨疾呼修法保護吹哨者

  • 時間:2021-01-0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萊豬混充肉品問題在即 民眾黨疾呼修法保護吹哨者
立法院民眾黨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處理吹哨者條款的修法。左起為立委高虹安、張其祿與賴香伶。(林詠青攝)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與執政黨立委盡速處理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全面性保護包括康軒「被離職」的女員工等勇於吹哨者的權益。黨團也強調,萊豬已經開放進口,可預期未來馬上要面臨關於混充肉品的相關檢舉,因此吹哨者條款應該公私一體、整個社會適用。

立法院民眾黨黨團7日表示,近期康軒女員工「被離職」的血淋淋事件還歷歷在目,緊接而來的萊豬問題才剛要開始,相信社會馬上就要面對肉品混充的舉發案例,因此吹哨者條款修法不能再拖。

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眾黨提出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版本已通過一讀,希望不分朝野都能將它列為2021年最優先法案。賴香伶說:『(原音)比如說這次萊豬進口的案件,未來在市場上會不會有魚目混珠的事情,會不會有很多的人基於不想被萊豬混充肉品,而有一些檢舉或揭發,會不會有更大的壓力讓他不敢出來呢?所以我覺得形式上面雖然有政府會做事,可是他不做的事情很多,這些事情要由在野黨來力促他們完成。』

副總召張其祿指出,民眾黨版本草案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對揭弊者的保護「溯及既往」,並且是公私部門一體適用。而過去吹哨者的身分往往因為被不當揭露,在職場上受到巨大壓力,因此草案中也明文規定,應設立專業的獨立委員會作為受理窗口,保障揭弊者。幹事長高虹安則表示,草案中還訂有揭弊者的補償權利與獎勵機制的法源,並針對揭弊者的身心照護建立配套措施。

高虹安強調,科技大老宣明智日前才宣布捐出1,000萬元給向陽基金會,提供獎金給勇於揭弊的人,顯示社會上對透明、健全的法制有足夠共識,希望立法院新會期能夠不分朝野通過修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