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見你的微笑也看見唇語 國家隊誕生時尚透明口罩

  • 時間:2021-01-21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看見你的微笑也看見唇語 國家隊誕生時尚透明口罩
兩廳院導覽員戴著透明口罩介紹國家戲劇院。(陳國維 攝)

一位國中聽障生期盼能買到國外特製的透明口罩,給他所有的老師,就能讀取老師的唇語,順利學習,這樣的心願促成了國內首批透明口罩的誕生!國家兩廳院和蒲公英聽語協會等社福團體,今天(21日)獲得口罩國家隊廠商捐贈2萬多片透明口罩,將有助於全台13萬名聽障人士與他人溝通時,辨識對方嘴型,也能讓全民在疫情中看見他人的微笑。

兩廳院導覽員戴著口罩介紹國家戲劇院,仔細一看發現,導覽員戴上的是透明口罩,能清楚看到表情和嘴型。口罩國家隊廠商「台灣康匠」落實聽障團體的需求,製作出透明口罩,首批捐贈國家兩廳院、蒲公英聽語協會、台北市啟聰學校等單位,共2萬多片。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原音)進到場館裡面來,我們會有領位的服務,那所以領位服務的同仁們,在這段期間會戴著這樣子的口罩,那我們在票口,這個是每天開門8小時的這個地方,我們也會戴著這樣子的口罩。』

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謝莉芳:『(原音)我們覺得這個透明口罩,它的用途是可以發揮到最大化,其實我們可以從這個表情裡面去解讀別人的表情,然後可以看見微笑,可以在溝通上沒有距離。』

這個透明口罩也是醫用口罩,在不織布加上防霧設計的透明視窗,能避免口中水氣而霧化,並藉由3D造型設計,包覆整個臉部,廠商希望未來上市後,單價能在新台幣8到13元。

台灣康匠總經理陳勇志:『(原音)其實打造這個口罩,原來不是給3千多個聽損的孩子在戴,其實是給2,300萬個沒有聽損的人來戴的,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那如果這個東西很貴、很醜、很不舒服,誰願意戴?』

「台灣康匠」規劃下一步能與超商、餐飲等企業合作,讓服務業能提供更友善的服務,並期待4月後能夠上架販售,使民眾在疫情中,戴著口罩也能看見彼此的微笑,拉近情感距離。


延伸閱讀

口罩國家隊催生 透明口罩助聽損者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