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火燃煤除役非打假球 蔡其昌籲理性看待勿漫天喊價

  • 時間:2021-01-27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火燃煤除役非打假球 蔡其昌籲理性看待勿漫天喊價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再度說明中火「以氣換煤」的主決議內容。(圖:「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針對中火10部燃煤機組提出2035前除役的時間表,但「除役不拆機」的規劃遭國民黨立委抨擊是「打假球」。對此,蔡其昌今天(27日)表示,藍營要求燃氣未興建前,燃煤機組要先除役,這會導致台灣缺電,他期盼大家理性看待中火問題,不能漫天喊價,政治僵局未解,受傷的將會是台中市民。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立法院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時,提出台電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主張中火10部燃煤機組預計在2035全面換成燃氣後除役,但設備不拆除,國民黨立委則提案中火增設燃氣機組後應優先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並批評蔡其昌的提案是「打假球」。

對此,蔡其昌27日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要改善台中空污的問題不能只是減煤,使用燃氣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但台電從去年開始六度送件,卻不斷遭到台中市政府卻拒審,台電興建燃氣機組卡關。蔡其昌說,他的主決議要過關不是問題,但即便決議通過後,市府不發燃氣興建執照,僵局仍在,台中繼續燃煤,市政府一天不審,燃氣就往後拖一天,燃煤就多燒一天,若大家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而僵持,受傷的會是台中市民。

蔡其昌也說明,燃氣上線後,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不是打假球,就像過去大家使用蠟燭,後來發明了電燈,現在卻要求家裡不能擺蠟燭,必須丟掉,並不合理,留著機器但沒有執政是要因應可能的緊急情況,除役後機組若啟動,台中市府手上握有19張執照。

蔡其昌說,他的提案是試圖讓「台灣不能缺電,而且台中空氣要好」這兩個條件同時達成,但市府若要求燃氣還沒蓋好,燃煤就要除役,這種說法形同讓台灣缺電,甚至引發是否有「重啟核電」的質疑,他呼籲大家要理性共同解決問題,不要拿市民的健康作為政治競爭的籌碼。蔡其昌:『(原音)我們要理性看待,大家不要政治利益上面整天只是喊一些空污的口號,邏輯很簡單,就只有兩件事,就是不能缺電、而且空氣要好,就這兩件事要如何取得平衡,我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我提這個版本找一個解方,讓台中燃氣早一天上線,讓燃煤停止。』

蔡其昌重申,他的提案不是要與藍營對抗,而是設法讓十組燃煤機組提前除役,且除役的時間表一次列完,未來四部機組的燃氣發電量可以取代於原來的十組的燃煤發電量,他呼籲藍綠能共同完成解決台中空污的藍圖。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