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提議晶片換疫苗 德媒:不尋常的交易

  • 時間:2021-01-29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台灣提議晶片換疫苗 德媒:不尋常的交易
台灣提議晶片換疫苗 德媒:不尋常的交易。(合成圖)

對於台灣希望用晶片跟德國換取Covid-19疫苗,德國媒體認為,這是一宗不尋常的交易。

盼德國行有餘力 幫忙疫苗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28日表示,她跟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說,台灣願意協助德國取得車用晶片,來克服汽車產業困境,但也盼德國在行有餘力範圍內,協助台灣取得疫苗。王子陶表示會轉達相關意見給德國政府。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網路版報導了這項消息,並説,「台灣向德國提議不尋常的『反向交易(Gegengeschäft)』」。

德國報導資訊科技產業的媒體「贏在未來」(Win Future)則寫道:「台灣向德國説,你們可以有車用晶片─那你們有疫苗嗎?」

德國經濟部還沒有對台灣這項提議出回應。

德車用晶片告急 需要台神援救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上星期寫信給王美花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呼籲台灣政府,為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

儘管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但國際汽車業比所預期的更快回升,但晶片生產商卻無法這麼快就調整或擴大生產。由於車用晶片告缺,單單在中國,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去年12月就比原計劃少生產了5萬輛。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聯手研發的Covid-19疫苗已經上市,在部份國家開始施打。

王美花表示,台灣目前疫苗還沒做出來,當然也需要其他國家協助取得疫苗,特別是保護最優先的醫護人員。

台灣已經訂購了近2,000萬劑Covid-19疫苗,其中包括1,000萬劑來自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第一批有望在3月到達。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