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會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 時間:2021-02-04 08: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會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資料照片/鄭翔云 攝)

美國國會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他們表示,香港民主運動者承受北京當局的鎮壓,激勵了全球。

9位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在2月1日截止日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和平獎。這封信在3日公開。

信中指出,在2019年6月16日,有超過兩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香港人口750萬人,這代表著「史上最大規模的示威」。

這封信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領銜,共有9位跨黨派議員連署。

他們在信中指出,諾貝爾和平獎應表彰他們(香港民主運動)激勵了全球的勇氣和決心,「我們希望諾貝爾委員會能持續為那些在中國為和平、人權奮鬥的人,點亮一盞燈,而我們相信,香港民主運動值得在今年獲得表彰」。

各國政府、民選國會議員、學術機構以及國際法官等,都有權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但推薦不代表最終能夠獲選。

諾貝爾委員會成員是由挪威國會議員任命。在2010年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被監禁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後,中國對挪威施以極大壓力。

劉曉波在2008年起草提倡和平改革的「零八憲章」,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2010年在囚期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6月,劉曉波因肝癌末期獲准保外就醫,但同年7月13日病逝,終年61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