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追病毒源頭 美國和世衛促中國交出更多資料

  • 時間:2021-02-14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追病毒源頭 美國和世衛促中國交出更多資料
世衛調查小組領導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 (圖:WHO)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派遣任務小組前往中國,試圖就探尋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源頭取得進展後,美國官員和一名世衛專家13日要求北京提供更多資料。

世衛未找到病毒源頭

世衛小組和中國專家已前往疫情最初現蹤的武漢市週遭主要地點視察,但表示他們無法清楚解釋COVID-19初期傳播的本質。

世衛的國際專家9日結束在中國的疫情源頭調查工作,他們並未確認病毒來源,但排除了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再聲稱的理論,亦即COVID-19可能來自於武漢一所實驗室外洩的爭議性說法。

但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9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希望能檢視世衛報告中的相關資料。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3日則指出,美國對於這項調查的初步發現「深表關切」。

向北京要求更多資料

這支世衛調查小組的領導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說,他的小組已向北京要求更多資料。

專家們相信,這種已在全球造成近240萬人喪命的疾病,是起源於蝙蝠並可能透過另一種哺乳動物傳染給人類。

然而,雖然這種病毒最初是在2019年12月於武漢被發現,但至今仍不清楚這是否就是疫情實際起源的時間與地點。

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根據法新社彙整的統計數據顯示,歐洲的染疫死亡病例已突破80萬人。

防病毒強化邊界管制

對於最初在英國和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憂心,已迫使各方加強對邊界的控制,像是德國就強化邊界安全,關閉與捷克和奧地利部份地區的邊界。

而處於全球疫情重災區之一的葡萄牙,13日則將暫停來自英國與巴西班機的禁令延長到3月1日。此外,里斯本政府(Lisbon)12日也把和西班牙的邊界管制延長到3月1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