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山林解禁國旅盛行 中市山域救援案109年倍增

  • 時間:2021-02-14 10: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山林解禁國旅盛行 中市山域救援案109年倍增
近年山難案件頻傳,台中市消防局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民國106年至今已開罰23件,並以書面命令支付搜救費用,讓搜救也要「使用者付費」。(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圖:中央社)

行政院前年宣布國家山林解禁,加上去年受疫情影響,國旅趨於熱門、登山活動盛行,但台中市消防局卻發現,去年的山域救援件數多出前年近1倍,呼籲民眾應注意登山安全。

台中市轄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約有65座,不同的氣候及地形變化,造成不同的山域意外事故,熱門登山路線包含雪東線、武陵四秀、志佳陽線、大劍線、北一段、北二段、大雪山及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另外,台中市和平區的谷關風景區內,有7座中級山被稱為「谷關七雄」,因坡度較平緩、可一日來回,也是熱門路線。

行政院民國108年10月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推動山林開放,鬆綁全台81處林道,並將登山申請簡化;此外,去年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國人無法出國轉而國旅,也讓登山活動興起。

台中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表示,台中市山域事故救援統計近9年來不斷攀升,從民國100年的17件到109年提高到78件,件數幾乎增加約4.5倍。

縮小範圍來看,109年救援件數為78件,也較108年的42件增加近1倍,導致救援支出逐年提高。


近年山難案件頻傳,台中、南投、花蓮、屏東等縣市相繼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其中台中自民國106年至今已開罰23件。(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圖:中央社)

消防局進一步分析,109年2500公尺以上高山的救援案有17件、2500公尺以下為61件,救援類型以迷途或失聯占大宗為39件,受傷20件、疾病19件,共有6人死亡。

為確保登山安全,消防局提醒民眾,登山時應與熟識路線的人同行,並攜帶足夠的照明設備、水、糧食、雨具、手機或無線電及哨子。

若不幸在山上迷路,務必利用手機或無線電等通訊器材與消防局聯繫,回報受困位置與經緯度,也要注意保暖與安全,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消防局建議,應詳細規劃登山路線與計畫,攜帶登山地圖或使用手機導航,同時評估自己的腳程,提早規劃登山與下山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