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高層分裂加深 川普砲轟參院領袖麥康奈

  • 時間:2021-02-17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共和黨高層分裂加深 川普砲轟參院領袖麥康奈
美國前總統川普。(Twitter)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6日重砲抨擊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這也顯示在共和黨輸掉白宮及參議院多數後,這兩位共和黨大老的嫌隙越來越深。

川普16日發表聲明,批評麥康奈「是一個陰沉、陰鬱、不苟言笑的政治走卒(political hack),若共和黨參議員仍持續追隨麥康奈,他們將不會有勝利。」

在麥康奈先前公開指責川普的3天後,川普發表了這項聲明。川普因被控煽動國會山莊的致死暴力攻擊而遭國會第二度的彈劾審判。

川普與麥康奈在去年11月3日總統大選數週後分道揚鑣,川普不滿麥康奈在去年12月中承認拜登(Joe Biden)勝選。一名前白宮官員表示,兩人從那時候開始便沒有再交談過。

共和黨在總統大選輸給了拜登,並在民主黨上個月贏得喬治亞州的兩場補選下,失去了參議院多數,讓共和黨陷入緊張,正思考要如何在2022年重新贏回國會的主導權。

川普與麥康奈兩人的嫌隙進一步擴大,因川普13日於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中獲判無罪後,麥康奈在參議院發表聲明,指責川普應該為今年1月6日的國會山莊攻擊事件「負起實際和道德責任」。

不過,麥康奈對川普投下了無罪票,他說他認為憲法僅限於對現任官員進行彈劾與定罪,而非對前任官員。眾議院在1月13日以煽動暴動為由通過了川普彈劾案,但麥康奈當時拒絕在預訂1月20日開議之前,就彈劾審判案重新召集參議院。

川普在國會山莊攻擊事件前,曾向支持者發表一場激烈的演說,但他拒絕對這起暴力事件負責。

麥康奈在他的參議院演說中表示:「襲擊這棟建築物的人們相信,他們是應他們總統的意願與指示做出行動」。麥康奈說他對於這場暴力行動,以及川普不斷宣稱他的敗選是廣泛舞弊的錯誤說法,感到憤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