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工就急凍3天 注意陸上強風特報加低溫燈號

  • 時間:2021-02-17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開工就急凍3天 注意陸上強風特報加低溫燈號
中央氣象局表示,17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東北風增強,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雲多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僅山區仍有零星降雨。 (圖:中央社)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強烈大陸冷氣團也在今天(17日)和大家一起開工,中央氣象局已在上午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和黃色低溫燈號,提醒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出現9到10級的強陣風,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今晚到明晨也可能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最冷的時間點則落在明晚到後天清晨,幾乎全台都將急凍到10度以下。

開工第一天,就有華南雲雨區帶來的水氣伴隨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所幸雨勢到了下午就會逐漸趨緩,只剩東半部直到18日都還有些局部短暫雨。

目前氣象局除了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提醒在西半部的台南到桃園、還有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離島等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出現9到10級的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也會有較大風浪外;也提醒18、19日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及東部地區都可能會湧現長浪。

另外,氣象局也已針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發布黃色的低溫燈號,提醒中部以北17日晚間低溫恐將下滑到攝氏11、12度,近山區平地還有沿海空曠地區可能還會再低個1、2度;到18日白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也只有9到11度,其他地區則是13到16度;不過最冷的時間點則落在18日晚間到19日清晨,幾乎全台都有機率急凍到10度以下。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原音)那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之間,可能在苗栗以北還有宜蘭地區,會有(攝氏)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率;那明天的話,就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還有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西半部日夜溫差會比較大,那北部、東北部地區是全天地偏冷,其他地區是早晚偏冷;但是最冷的時候是明天晚上到後天清晨,可能在高雄以北還有東半部都會有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率。』

預估這波冷氣團到19日白天就會逐漸減弱,氣溫也會逐日回升,除了花東還有些零星雨外,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只是在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下,清晨依舊有機會下探10度以下;不過北部19日到22日的高溫將從21度逐步回暖到24、25度,中南部也會從24度逐日上看26、27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