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透明度掛保證 世衛:月中公佈武漢調查報告

  • 時間:2021-03-06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透明度掛保證 世衛:月中公佈武漢調查報告
世衛調查小組領導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 (圖: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表示,一支由世衛主導、前往中國武漢追查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源頭的小組,預料將在3月中旬公佈報告。

這支調查團的負責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在日內瓦的簡報會上說,目前的時間點是在3月14-15日這週。

班恩巴瑞是世衛有關疾病由動物傳染人類的專家,他在上月的調查任務結束時曾表示,病毒源頭可能是蝙蝠,儘管並不確定是如何傳染給人。

此外,他也排除COVID-19是由實驗室流出的可能。

世衛官員先前曾說,這支調查小組在公佈完整結果之前,可能會先發表一份摘要報告。

但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5日表示,首先要澄清的是,從未有過發表期中報告的計畫,調查小組非常努力地試圖提供完整報告,因此並無期中報告的計畫。

他指出,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很快就會收到小組的報告,並針對建議進行討論。

譚德塞則表示,他保證此行所發生的事都將透明的呈現出來。

這支調查小組的任務一直引發政治爭議,華府表示希望檢視他們的調查結果。部份批評人士認為,他們在中國的訪問範圍太過受限。

一群科學家4日發表公開信指出,世衛組織的任務並未獲得充分權限,沒有獨立性或必要的途徑,可以對所有COVID-19起源的理論,進行全面、不受限制的調查,要求對COVID-19疫情大流行重新展開調查。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陳旭5日則在日內瓦的另一場記者會上說,這不是一項調查,而是聯合科學研究,這些專家是由世衛所遴選,他們和中國科學家合作執行工作、進行科學合作。

 延伸閱讀 
301頁郵件曝光  中國聯手世衛隱瞞疫情
專家:WHO調查後 世界並未進一步知道病毒起源
武漢疫源調查掀爭議 世衛擬直接公布完整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