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麥寮也要建天然氣接收站 龔明鑫證實進行中但非三接替代方案

  • 時間:2021-03-15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麥寮也要建天然氣接收站 龔明鑫證實進行中但非三接替代方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圖)。(資料照片/CNA)

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向台塑集團總裁、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詢問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可以加速,獲得正面回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15日)證實,此事已在進行中,不過他強調,這並非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的替代方案,「這是兩回事,但是好事」。

環團持續抗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並發起藻礁公投,也提出麥寮天然氣接收站做為選項,但經濟部認為執行難度高,並未列為優先推動政策。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向台塑集團總裁、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詢問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可以加速,獲得正面回覆。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5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前受訪時表示,此事已在進行中,但這並非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的替代方案,「這是兩回事,但是好事」。他說:『(原音)這是兩回事,但我覺得是好事,將來天然氣比例增加、多一處接收站,對國家能源轉型有很大幫助。』

龔明鑫強調,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不會是三接的替代方案,首先是區位地理條件,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位處北部,且已規劃一段時間了;麥寮接收站在中部,距離遙遠,且即便現在開始啟動由煤轉氣,也要一段時間。

至於未來天然氣佔比高達五成,當面對惡劣氣候或軍事封鎖時,是否會發生國安危機?龔明鑫說,天然氣安全存量目前為7天,希望慢慢增加天數,可以達到14天、半個月的水準,如此一來,即便連續來兩個颱風,也可以度過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