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環團籲收取有效碳費 將相關原則入法

  • 時間:2021-03-17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立委、環團籲收取有效碳費 將相關原則入法
綠色和平邀請學者蕭代基(左起)、立委洪申翰、蔡壁如、陳椒華等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勿讓碳定價機制流於形式。(歐陽夢萍 攝)

綠色和平今天(17日)邀集跨黨派立委及學者召開記者會,質疑環保署提出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中,只提及將建立碳費收取機制,卻不見徵收時間、費率、課徵對象及原則等,他們呼籲政府將有效的碳定價,以及未來將逐步調高納入草案,以達成減碳目標,並避免台灣在國際間喪失競爭力。

綠色和平指出,環保署曾在去年委託倫敦政經學院(LES)做出「台灣碳定價之選項」研究報告,報告中建議碳定價應從每公噸10美元起跳,逐漸增加到2030年98美元的水準,才能有效降低整體碳排放,但環保署提出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中,只提及將建立碳費收取機制,不見徵收時間、費率、課徵對象及原則等,且環保署曾表示將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碳費為每公噸收取新台幣100元,如此根本達不到效果,依照綠色和平的試算,若要達成2030年減碳20%的目標,每公噸碳費至少要收35美元,這也接近世界銀行建議的40到80美元。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認為應將費率及選擇徵收對象的原則寫入母法中,未來訂定子法時才有明確依循,避免沒完沒了的殺價。

他並指出,各國都開始做碳定價,甚至訂定碳關稅、碳邊境稅,台灣的產品與其在出口時被課徵高額稅負,還不如透過碳定價制度將這些錢留下投入相關工作。洪申翰:『(原音)與其讓別人用碳關稅、碳邊境稅去收,那錢是落到其他國家手上,還不如我覺得我們自己收、我們好好收、好好管理,有效的管理,把排碳給降下來,這樣我們的產品、我們的貿易出口到別的國家的時候,才可以保持一定的競爭力,我們自己也有足夠的因應氣候變遷的經費、基金來協助我們的排放源跟廠商來應對接下來所會面對到在氣候治理上面很大的挑戰。』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則認為只是收取碳費還不夠,徵收碳稅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稅收可分配於全民,尤其是補貼全國大眾運輸,改變交通運輸結構,降低汙染量;同時,為避免影響產業競爭力,也應徵收碳邊境稅,其稅額等於碳稅稅額。

蕭代基並提醒碳費不得用來補貼汙染者辦理溫室氣體排放工作,不然好像汙染是應該的,要清除還需政府付費,這完全違背汙染者付費的基本精神。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認為氣候變遷議題跨數個部會,所以應拉到委員會層級,由政務委員或行政院長親自主持,才能讓各部會有效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