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當下台階 美中將成立聯合工作小組

  • 時間:2021-03-21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氣候變遷當下台階 美中將成立聯合工作小組
美中高層官員18日在阿拉斯加州展開會談,中共新華社指出,中國和美國將就氣候變遷成立一個聯合工作小組,成為美中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罕見地充滿敵意的高層會談中,一個可能的正面重點。(AFP)

路透社今天(21日)報導,中共新華社指出,中國和美國將就氣候變遷成立一個聯合工作小組,成為美中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罕見地充滿敵意的高層會談中,一個可能的正面重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19日在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高層首度面對面會談。

兩國在這場美方稱之為「艱難而直率」的會談之初,公然指責對方的政策。

不過,新華社20日報導,中方代表團在會後表示,雙邊將在氣候變遷領域致力增進溝通與合作。

報導指出,美中也將舉行會談,以促進外交和領事使節團的活動、以及在互利互惠的精神下有關媒體記者的問題。

由於北京與華府的緊張導致外交關係惡化,兩國在去年驅逐記者,在美方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後,中方也關閉美國在成都的領事館。

針對阿拉斯加的會談,新華社報導,中方代表團表示,「雙方分享了持續這類高層戰略溝通的希望」。雙方也同意將維持對話與溝通,進行互利合作,避免誤解和誤判、以及衝突與對峙,並推動兩國關係健全與穩定的發展。

楊潔篪會後表示,雙方的協商是有建設性和有益的,但當然,也仍存在歧見。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今天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