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外交犯眾怒!中國使館批法國學者「小流氓」 再扯「瘋狗」論

  • 時間:2021-03-22 10:05
  • 新聞引據:法廣RFI、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戰狼外交犯眾怒!中國使館批法國學者「小流氓」 再扯「瘋狗」論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Lu Shaye)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致函要求法國參議員取消訪台未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國駐法大使館又因辱罵法國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小流氓」(petite frappe),激怒法國輿論,引發政界、學界紛紛譴責。

扯法國學者「小流氓」 輿論批粗野

法廣報導,網路活躍的法國知名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邦達茲本月16日推特發文批評說,法國參議員自由決定他們的出訪計畫,有會見任何人的自由。北京無權對法國的民選官員指手畫腳,更何況是一個外交官。

之後,中國使館在推特上對這位學者指名道姓攻擊,稱他是「小流氓」。

法國參議員波依爾(Valérie Boyer)表示,「中國大使館是否知道,法國是尊重學者的國家,我們珍視自由和博愛」。

法國著名政治學者波尼費斯 (Pascal Boniface)説:「我並不是總是同意邦達茲有關中國的觀點,但是我不能接受一個大使館侮辱一位法國學者,因為言論自由必須得到保護,他們的做法不可容忍,令人憂慮。」

法國電視五台訪問邦達茲本人,邦達茲表示:「罵我『小流氓』不會影響我的工作。但令人擔憂的是(中使館)在外國任意使用這種粗野的修辭,以及中國大使可以在法國領土隨意地辱罵記者和議員。」

中方戰狼本性  指「瘋狗多」

對於法國輿論的砲轟,中國大駐法使館21日在官網發文表示,有人說中國使館是在打壓獨立學者。但「此人(邦達茲) 既不獨立,也算不上學者,看他是如何跪舔台灣當局,如何瘋狂地『逢中必反』」。

大使館又説,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著學術和媒體外衣的「瘋狗」對中國瘋狂撕咬。有人希望中國的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對外來的攻擊忍氣吞聲、息事寧人,這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