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屏東「第一鮪」報到!船長:意外捕獲(影音)

  • 時間:2021-03-30 15: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屏東「第一鮪」報到!船長:意外捕獲(影音)
琉球籍漁船「滿吉財號」30日上午駛入東港漁市場的碼頭,要驗明正身的屏東「第一鮪」從船艙吊上來過磅。(東港區漁會提供) (圖:中央社)

屏東「第一鮪」今(30)日驗明正身,由琉球籍漁船「滿吉財號」28日捕獲的黑鮪魚,確定為今年屏東「第一鮪」,船長黃明財原沒打算捕黑鮪魚,卻用捕鮪旗魚餌料意外捕獲「第一鮪」。

「滿吉財號」今天上午緩緩駛入東港漁市場的碼頭後,要驗身正身的「第一鮪」緩緩從船艙吊上來,由於船長黃明財目視大約180公斤,與標準相當接近,秤重時相當緊張,在磅稱上,確定超過180公斤,但漁會保密不公開確實重量,只對外宣布確定是今年屏東「第一鮪」。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確定的重量將在拍賣當天過磅後,由縣長潘孟安親自宣布,潘孟安也於第一時間在臉書(Facebook)公布「天下第一鮪」驗明正身,拍賣日期將在4月中旬。

船長黃明財54歲,討海25年,當船長9年,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捕到屏東「第一鮪」,是無意間捕獲的,原本這次出船只是要捕鮪魚和旗魚,所以用的是捕鮪旗魚餌和延繩釣。

他說,原打算這趟回港後再換捕黑鮪魚的餌料出海捕黑鮪,沒想到竟意外捕獲「第一鮪」,非常高興,希望能拍出好價格。


屏東「第一鮪」30日驗明正身,由琉球籍漁船「滿吉財號」28日捕獲的黑鮪魚,確定為今年屏東「第一鮪」。(東港區漁會提供) (圖:中央社)

「第一鮪」拍賣會自2002年舉辦,今年是第20年,黃明財是第14名捕獲「第一鮪」的琉球籍船長,其餘都是東港籍船長,而前面4年都是東港籍船長捕獲,琉球船長睽違4年再捕獲「第一鮪」。

「滿吉財號」漁船(CT2-4324)於28日晚上8時許通報東港漁業電台,指當天下午4時許在北緯21度38分,東經119度56分於台灣西南方海域捕獲一尾母黑鮪,目視估約180公斤。

林漢丑表示,可能是氣候變遷,影響到洄游魚類生態,以往黑鮪魚都在台灣東方或東南方海域捕獲,這隻黑鮪追逐餌料追很遠,屏東漁船第一次在台灣西南部海域捕獲黑鮪魚。

林漢丑說,有別於以往都是由CT3(20至50噸)或CT4(50至100噸)漁船捕獲「第一鮪」居多,這回由CT2(19噸以下)較小噸位級漁船捕獲,以小搏大,在歷屆「第一鮪」紀錄上是第3艘CT2漁船。

林漢丑說,歷年「第一鮪」只有在民國92年是3月底捕獲,其餘都是4月中旬前後捕獲,最晚捕獲紀錄在100年4月底,今年比去年早了2週。

屏東「第一鮪」規定,須在台灣沿近海200浬內捕獲的北方黑鮪、須通報東港漁業電台、第一個返港、必須180公斤以上、起鉤時仍是活魚,而且捕獲的漁船限設籍屏東及高雄市所屬的漁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