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調漲至3萬?蘇貞昌:會努力兌現

  • 時間:2021-03-30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基本工資調漲至3萬?蘇貞昌:會努力兌現
有立委關切,蔡英文總統任內的基本工資是否有望調至新台幣3萬元?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會努力兌現。(資料照/劉玉秋 攝)

景氣好轉,外界預期今年基本工資喊漲機率高。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30日)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整與否是根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由勞資雙方共同決定,勞資學者持正面態度,認為今年會往漲的方向討論,但目前還未定案。至於有立委關切,蔡英文總統任內的基本工資是否有望調至新台幣3萬元?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會努力兌現。

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執政後連續5年調整基本工資,台灣雖然面臨疫情挑戰,但主計總處仍上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4.64%,外界預期今年基本工資喊漲機率高。國民黨立委賴士葆30日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也關切,今年的景氣很好,基本工資今年是否調漲?

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時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整與否是根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會依勞資雙方共同決定,有望朝調漲方向討論。許銘春說:『(原音)上禮拜有開了工作小組會議,勞資學者持比較正面的態度,認為今年會往漲的方向討論,那只是意見的交換,最後還是要大家正式開會來決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大家努力讓經濟成長,當然應讓勞工分享成果,但總有機制,機制還沒進行,院長就先宣布是否調整,這並不尊重機制。

不過,賴士葆進一步關切,蔡英文總統競選總統時曾喊出基本工資新台幣3萬元是她的夢想,現在的基本工資是2萬4千元,距離蔡總統第二任期2024年卸任前,僅剩3年,基本工資是否有望達到蔡總統的夢想?蘇貞昌指出,政見應該努力兌現。蘇貞昌說:『(原音) (立委:2024年調成也算,這樣1年要調2千,2萬4要調到2萬6,這樣是調幾趴?不少耶!)政見當然要努力兌現。(立委:基本工資是蔡總統的政見,要兌現啦,院長你要替她兌現啦。)努力。」

許銘春則說,基本工資調到3萬元是理想,政府會盡量朝提升勞工薪資的方向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