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會自然好 太魯閣號事件高危群要注意

  • 時間:2021-04-06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會自然好 太魯閣號事件高危群要注意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周元華。(劉品希 攝)

台鐵太魯閣號嚴重死傷事故發生至今已第五天,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周元華今天(6日)表示,包括生還旅客、家屬、救災人員都是高危險群,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在急性期時會有焦慮、失眠、做惡夢等症狀,若一週內症狀持續就須就醫,因為PTSD不會自行好轉,一旦慢性化,治療效果就不佳。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嚴重死傷,許多生還者在現場聽到其他乘客的哀號,親眼目睹死傷慘狀,許多救難人員更在殘破不全的屍塊中搜救,家屬看到罹難者被拼湊出的大體,種種衝擊都令人難以承受。

精神科醫師周元華6日受訪時指出,一般人也常會出現焦慮跟憂鬱,但若發生極端事件,就很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像是在這次太魯閣號事件後就一定會出現,一開始的兩、三天是急性期,會有失眠、做惡夢、焦慮、憂鬱等症狀,白天可能會不斷回想當時的場景,一旦沒有及時處理,就會慢性化,屆時治療效果就會差很多。他說:『(原音)所以很多人覺得我可能休息幾天就會好,因為我們從生物學上的研究發覺,焦慮、憂鬱是因為自律神經被興奮了,可是在國外很多研究顯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因為壓力太大了,他整個內分泌系統是被破壞掉的,所以他其實是很多的身體的像腎上腺素,他其實是掉下來了,他整個壞掉,所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必須要處理。』

周元華表示,如果焦慮、失眠的情形超過一週,就建議立即就醫,因為一旦罹患PTSD,恐怕難以自行復原。他說:『(原音)如果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話,我建議是要就醫,那個大概不會自己好起來的,一般的親屬過世,這些所謂的悲傷反應,他是隨著時間會慢慢好起來,但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他是屬於比較嚴重的,所以如果有這些症狀,像晚上一直難入眠、做惡夢,還有就是白天會一直回想到當時的狀況,出現恐慌、焦慮,甚至於他都沒辦法出來工作的話,這肯定要看醫生。』

周元華指出,根據國外統計,極端重大事件發生後的PTSD盛行率在頭3個月高達60%,在台灣,大多是發生在大地震後。他也特別提醒,在這次太魯閣號事件中,除了生還者,包括救難人員與罹難者家屬也都是PTSD的高危險群,許多家屬在悲傷過度後甚至可能會自殺,因此遺族關懷也相當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