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核設施疑遇襲 德國歐盟警告不利核協議談判

  • 時間:2021-04-13 07: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伊朗核設施疑遇襲 德國歐盟警告不利核協議談判
德黑蘭10日宣布啟動納坦茲(Natanz )核子設施的先進鈾濃縮離心機。 (圖:伊朗總統府)

德國12日警告,伊朗納坦茲核設施近期相關連串事件發展,不利於為挽救伊朗核子協議而正在進行協商的前景。歐洲聯盟(EU)也對試圖破壞協議談判的行為提出警告。

法新社報導,德黑蘭10日宣布啟動納坦茲(Natanz )核子設施的先進鈾濃縮離心機,公然違反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所作的承諾。伊朗11日又說,納坦茲核設施遭到「恐怖主義」攻擊導致斷電;12日並將遇襲事件歸咎宿敵以色列。

同一時間,談判人員正在奧地利維也納為挽救2015 年全球強權國家和伊朗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進行協商。

協議原本目的是限制伊朗核子發展野心,但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退出後,協議因此跛腳;談判人員正試圖想辦法讓美國重返協議。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在談判開始前表示:「我們目前聽到從德黑蘭傳出的消息,對(談判)並無正面貢獻,尤其是納坦茲的事件發展。」   

馬斯說,在維也納進行的談判「將不會輕鬆,但目前為止氣氛一直具有建設性」。不過他指出,納坦茲的事件將具「特殊意義」,或許能透露線索,來看出德黑蘭對於在維也納討論的內容會落實到哪個程度。

歐盟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納坦茲核子設施據傳發生的事件「可能是破壞行為」。但他強調,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歸咎主使者是誰。

史丹諾說:「我們仍有必要盡快釐清事實細節。我們反對任何試圖破壞或弱化核協議外交努力的行為。」   

俄羅斯外交部則發布聲明表示,他們正密切關注納坦茲所發生「嚴重事件」的相關情勢,並希望這起事件「不會損害正在加速進展的(核協議)談判」。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指責伊朗從未放棄想辦法擁有核子武器,他說以色列不會允許德黑蘭製造核武。

尼坦雅胡隨同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接受記者訪問時,對於伊朗指控以色列破壞納坦茲核設施的說法,並未做出評論。

尼坦雅胡說:「伊朗從未放棄追求核武及能夠投送核武的飛彈。我將永遠不會允許伊朗取得核武能力,來實現他們消滅以色列的種族滅絕目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