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國材接交通部長 民眾黨團期許:扛起台鐵改革重任

  • 時間:2021-04-20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王國材接交通部長 民眾黨團期許:扛起台鐵改革重任
立法院民眾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扛起台鐵改革重任。左為總召邱臣遠,右為立委張其祿。(林詠青 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負起政治責任請辭,19日行政院宣布由次長王國材接任部長。台灣民眾黨黨團今天(20日)表示,期許新任部長盡速提出台鐵局長人選、進行全面改革,並將預算優先分配給鐵道安全系統,讓人民安心。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迄今已有18天,立法院民眾黨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及新任次長胡湘麟都是鐵道交通的相關專業背景,相信對台鐵沉痾與改革方向都很清楚,而台鐵局長已懸缺4個多月,若短期內難以找到適合人選接任,民眾黨團期許部長及次長應勇於擔起台鐵改革的重責大任。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針對台鐵改革提出四項訴求,包含人事、工程相關的勾稽機制與工安管理等,促進台鐵全面轉型。邱臣遠說:『(原音)第一個,台鐵局局長人選懸缺了4個多月,這個必須要盡快的去好好找到相關適合的人選。第二個,我們要求加強相關工程跟廠商、還有工地主任稽核機制的建立,還有勾稽這些相關的盤點。第三個,我們要針對相關工程全面加強工安管理,這個是現在目前馬上要去做的。第四個,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促進台鐵全面轉型,不管針對財務面、結構面還是人事面。』

邱臣遠表示,台鐵在前瞻計畫的鐵路立體化計畫編列了3,000億元新台幣預算,但完工後台鐵的行車速度與容量反而降低,更大幅增加營運成本。因此民眾黨團呼籲政府立刻盤點所有鐵路立體化計畫,將無用且高價的預算,優先分配給更重要的鐵道安全系統。

立委張其祿指出,台鐵過去20年來幾乎年年發生事故意外,而普悠瑪事件的檢討報告結論也始終都是「組織改造」,無論是內部改革或是公司化、民營化,車路分離的原則一定要貫徹。他認為這次事故不只是台鐵的問題,也是政府組織結構性問題,未來的組織改造應該落實鐵道局的監理功能,建立鐵道安全管理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