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顧停建國光石化決策過程 馬英九:值得政府處理藻礁參考

  • 時間:2021-04-22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回顧停建國光石化決策過程 馬英九:值得政府處理藻礁參考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重回彰化芳苑濕地,且在世界地球日回顧10年前停建國光石化的過程,並說值得政府處理藻礁議題參考。(取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2日)在臉書發文回顧當年停建國光石化的過程,馬英九重回彰化芳苑濕地,遊覽濕地豐富的生態。馬英九表示,捨石化、留濕地,是我們共同的回憶,也是執政當局尊重民意、保護生態的經典案例,值得現在政府處理藻礁保育議題時參考。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馬英九日前再訪彰化芳苑濕地,他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10年前的今天,他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為保育彰化縣濁水溪口的潮間帶濕地,政府不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

馬英九表示,2006年,國光石化被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入「大投資、大溫暖」計畫的重大開發案,但此案在高碳排、高健康風險、廣大濕地破壞、耗費大量水資源等方面引發巨大爭議。2008年,總統敗選的民進黨政府,將國光石化案留給新政府決定。

面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衝突,馬英九要求政府各部門真誠傾聽各界聲音,讓持不同立場的各方都能理性、完整地表達意見。2011年3月底,馬英九徵詢行政院、經濟部與環保署的意見,並在總統府與台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系講師蔡嘉陽、醫師錢建文等彰化縣環團領袖會面,更深入認識此案對環境生態的衝擊。4月3日,馬英九赴彰化參加反國光石化萬人餐會,瞭解在地民眾的心聲,隔天(4日),再親自造訪濕地、訪問農家。

馬英九表示,在見證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鄉親們對土地濃厚的感情後,政府重新省思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平衡,深入檢討台灣石化產業高質化的發展趨勢,評估興建離岸廠房的可行性與風險,最後做出不支持國光石化這個價值新台幣6千億元開發案的決定;同時,也請經建會訂定計畫,專案協助芳苑鄉、大城鄉當地發展經濟。

馬英九說,10年後,再度造訪彰化縣芳苑濕地,這片寬達6公里的潮間帶,孕育了廣大的牡蠣田、俗稱「蝦猴」的螻蛄蝦、文蛤等豐富自然生態。10年來,這裡已發展出蓬勃的生態旅遊,搭牛車、烤牡蠣、賞美景,無論平日或假日,都可看到民眾攜家帶眷來體驗台灣生態之美。因為生態旅遊,帶動當地農漁牧產業的成長,年輕人也回流從事相關工作。馬英九說,一位回鄉的藝術家告訴他,退潮之夜,他常陪著太太在滿天星斗之下的濕地漫步,非常感謝當年政府能夠為台灣世代子孫留下這片世界級的濕地。

馬英九表示,10年前,為了環境保育,政府決定停建國光石化;10年後,事實證明,當年雖挨了石化界不少罵,但馬政府捨棄生產低階石化產品並推動高質化,保留珍貴濕地,是一個經濟與環保雙贏的正確決定。他表示,台灣要永續發展,不能只看經濟面,環保生態才是永續的根基,兩者必須兼籌並顧,這是「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環境基本法」第3條的明文規定,也是當年決定停建國光石化案所秉持的原則。

馬英九指出,能再次與當年為保存濕地而努力的朋友們聚首,十分開心,更敬佩他們為環境保育的付出。他說,捨石化、留濕地,是我們共同的回憶,也是執政當局尊重民意、保護生態的經典案例,值得現在政府處理藻礁保育議題時參考。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重回彰化芳苑濕地,且在世界地球日回顧10年前停建國光石化的過程,並說值得政府處理藻礁議題參考。(取自馬英九臉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