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高對抗氣候變遷野心 日本2030年前減排目標升至46%

  • 時間:2021-04-22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提高對抗氣候變遷野心 日本2030年前減排目標升至46%
日本首相菅義偉22日宣布,提高削減碳排放的目標,將在2030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46%。(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今天(22日)宣布,提高削減碳排放的目標,將在2030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46%,藉此回應美國及國內企業與環保人士的壓力。東京當局之前在2013年設定的減排26%,被批評對抗氣候變遷的野心不足。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今天宣布上述的減碳新目標,距離他準備參加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召開的全球領袖視訊氣候峰會,僅幾個小時。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破壞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共識後,拜登上任後除了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之外,並召開上述全球氣候峰會,試圖恢復美國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可信度。

根據熟悉菅義偉上週訪問華府時,菅義偉與拜登會談內容的消息人士,日本政府受到來自拜登政府的壓力,要求在對抗氣候變遷展現更具野心的行動。

菅義偉在去年底宣布,日本設定在2050年之前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也就是「淨零碳排放」(net-zero emissions)的目標,與全球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對抗氣候變遷目標一致。

此外,在2050年之前,達成碳與其他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是儘可能達成巴黎協定目標的最低要求。巴黎協定要求各國努力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工業革命之前相比,不超過攝氏1.5度,以避免出現更極端的氣候災難。

日本因為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造成的福島核電廠災難事件,全國許多核電廠至今尚未重啟發電,導致日本必須依賴燃煤發電,因此東京當局將於今年重新評估能源政策,並且在此之前,已指示全國產業利用混合電力(electricity mix),降低使用碳排放的化石燃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