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英國步向分裂 強生任內最重挑戰

  • 時間:2021-04-26 21:42
  • 新聞引據:採訪、經濟學人;BBC;CN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防英國步向分裂 強生任內最重挑戰
在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剩餘任期中,最重要的工作,將是維持這個聯合王國的存續。(圖:英國政府)

英國的全名是「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簡稱「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現在,這條「聯合」紐帶正逐漸鬆弛,英國正往可能分裂的方向前進。

分析指出,這主要是受到英國政府處理脫歐的方式所引發的反彈,在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剩餘任期中,最重要的工作,將是維持這個聯合王國的存續。

英國地位 有記憶以來最弱勢

英國是工業革命發源地、全球金融重鎮;同時也是重要的民主國家,重視人權,曾經參與捍衛全球免於法西斯主義的肆虐;英國更是目前聯合國安理會中,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在國際事務上扮演吃重的角色。

然而,在英國今年1月1日正式脫離歐盟之後,內部分裂聲浪升高。經濟學人在4月的一篇社論中指出,這個聯合王國現在已經比有記憶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弱勢。

脫歐 重燃蘇格蘭獨立運動

首先是蘇格蘭獨立問題。

蘇格蘭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時,有55%選民贊成留在英國以來,自此之後,支持留在英國的比例大致維持此種微幅多數;但是,去年的民調卻顯示,此種模式已經改變,微幅多數的一方已經變成脫離英國的獨立派。

根據星期泰晤士報1月間公布的Panelbase民調,如果蘇格蘭舉行二次獨立公投,將以52%比48%贊成脫離英國獨立。

英國今年1月正式脫歐之後,漁民在新貿易制度下難以販賣漁獲,紛紛怪罪英國政府。蘇格蘭首席大臣、同時也是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就主打蘇格蘭人對英國政府處理脫歐事宜的不滿,推動二次獨立公投。

民調顯示,今年5月的蘇格蘭議會選舉,民族黨將取得絕對多數,而根據施特金的計畫,她將在獨派取得大多數議席之下,向蘇格蘭議會再度提出獨立公投。依照目前的民氣,這次獨立公投很可能翻盤。

不滿邊界處理 北愛也想出走

其次是北愛爾蘭問題。

支持英國首相強生政府的民主聯盟黨(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先前拒絕了強生前任梅伊(Theresa May)提出的「軟脫歐」。梅伊的方案其實可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歐盟之間出現實體邊界的棘手問題。

由於布魯塞爾或倫敦都沒有準備要在愛爾蘭島上設立硬邊界,因此,強生改以沿著在英國與北愛之間的愛爾蘭海(Irish Sea)製造了海上邊界,但這項作為減弱了民主聯盟黨對聯合王國的捍衛,也有助於說明北愛爾蘭4月上旬爆發的一系列動亂。

根據21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北愛如果現在舉行脫離英國的公民投票,將不會成功;但大部份的受訪者認為,脫離英國將在未來25年內實現。

目前北愛爾蘭的不滿情緒正在惡化,在目前愛爾蘭獨立屆滿100週年之際,愛爾蘭與北愛從未如此接近統一。

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記者迪特爾(Annette Dittert)曾在推特上寫道,「愛爾蘭的統一就要來了。」

分裂過程痛苦 不宜輕易為之

經濟學人在社論指出,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甚至威爾斯,當然都可以選擇走自己的路;然而,分裂一個國家的事情絕對不應輕易為之,因為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不論在政治、經濟或情緒方面。

社論指出,「問問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和孟加拉人,或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其他前南斯拉夫的公民就可以知道,很少有國家像捷克和斯洛伐克那樣,是以和平或輕易的方式一分為二。」

維繫英國團結 強生最重要的工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強生有關『聯盟』的策略至關重要,這可能是除了COVID-19疫情及其後續影響之外,強生政府面臨的最重要問題。」

因此,強生政府已在2月間成立一個「內閣聯盟委員會(Cabinet Union Strategy Committee)」,負責制定政府戰略議程,以維持英國的「團結」。同時任命政府中唯一非英格蘭人的高級官員戈夫(Michael Gove)主持。

經濟學人認同強生啟用非英格蘭人才,但也同時建議強生需要停止說謊,他對愛爾蘭海上邊界的不誠實,惡化了他對北愛爾蘭的背叛。

此外,經濟學人建議,強生需要改善英國與歐洲的關係,包括讓英國的糧食與農業標準與歐洲一致,因為這是激怒北愛聯合派的貿易摩擦的主要來源。

經濟學人指出,強生當選首相是「要完成英國脫歐的工作」,但在達成這項目標時,卻危及國家的領土完整。在他剩餘的任期中,最重要的工作將是維持聯合王國的存續,如果失敗,他將成為英國歷史中「摧毀聯合王國的人」,而非「解放聯合王國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