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四宣布封存7週年 總統:重啟不可行 勿將難題留給下一代

  • 時間:2021-04-27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核四宣布封存7週年 總統:重啟不可行 勿將難題留給下一代
蔡英文總統27日下午在臉書貼文,對於7年前決定封存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如今卻支持重啟核四表達遺憾。(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下午在臉書貼文,對於7年前決定封存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如今卻支持重啟核四表達遺憾。她強調,核四有安全上的重大疑慮,核廢料的處理也難以解決,負責任的執政者不會把難題留給下一代,台灣也不能再走回頭路,面對8月的公投,政府會和民間夥伴站在同一陣線,積極說明。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7年前的今天,在反核民意高漲下,前總統馬英九做出核四封存的決定;但很遺憾在7年後的現在,馬英九卻改變立場,變成支持核四重啟,而當年同意封存核四的國民黨,現在有些人支持核四,有些人則不敢清楚表態。

蔡總統指出,這7年來,她的立場則始終如一,就是台灣要走向「非核家園」,更要務實的推動能源轉型。2016年開始,政府全力推動「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的能源轉型策略,除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增加5.6倍、第一個離岸風場開始商轉外,低碳的燃氣發電增加,也讓台灣更有餘裕可以減少燃煤。

至於核四,總統指出,當年東拼西湊的機組在安全上有巨大的疑慮,不應該運轉,而且核廢料的處理至今難以解決,不應該再製造更多核廢料。

總統表示,2016年,她接下電力高度緊張的局面,上任不久就面對備轉容量率只有1.64%的挑戰,這幾年來,執政團隊從最低點開始努力提升,備轉容量率已回升到超過10%,能夠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需求。

她強調,民進黨執政就要滿5年,負責任的執政者不會把難題留給下一代,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重啟核四並不可行。面對8月的核四公投,政府會和民間夥伴站在同一陣線,積極說明,她也希望大家可以跟政府攜手,一起為能源轉型的目標繼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