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中俄藉假新聞耍手段 破壞對西方疫苗信任

  • 時間:2021-04-29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盟:中俄藉假新聞耍手段 破壞對西方疫苗信任
歐盟:中俄藉假新聞耍手段,破壞對西方疫苗信任。 (圖:Unsplash)

歐洲聯盟(EU)28日發表報告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媒體旨在分化西方的最新不實訊息攻勢,系統性地試圖破壞各界對西方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信任感。

根據歐盟的研究報告,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俄羅斯和中國的官方媒體以多種語言在網路上推動假新聞,大肆渲染疫苗的安全疑慮,在疫苗和歐洲的死亡案例中做出沒有根據的連結,並宣揚俄中疫苗才是較好的疫苗。

包括克里姆林宮和北京,都否認歐盟提出的散播假消息指控。

歐盟除了尋求和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微軟(Microsoft)合作,也定期發表研究報告,藉此遏制不實訊息的散播。

由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不實訊息研究小組所公佈的報告指出,俄羅斯和中國的疫苗外交,依循零和遊戲(zero-sum game)的邏輯,並結合不實訊息與操縱的作法,破壞對西方生產的疫苗的信任感。

報告引述俄羅斯今年的100個案例指出,俄中兩國都利用受國家控制的媒體、媒體代理人網路、包括官方外交帳號在內的社群媒體來達到這些目的。

報告中說,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供應問題、以及這支AZ疫苗和嬌生集團(Johnson& Johnson)所生產的COVID-19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都被拿來利用。

報告指出,包括中國的官方管道和親克里姆林宮的媒體,都放大了聲稱這些西方疫苗副作用的內容,去誤導和大肆渲染國際媒體的報導。

俄羅斯否認採取這類戰術,蒲亭總統(Vladimir Putin)並反控外國敵人鎖定俄國,散播疫情假消息。

根據路透社調查,中國去年曾試圖阻止歐盟一份指控北京散布不實疫情訊息的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