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將發表就職百日演說 推動美國家庭計畫

  • 時間:2021-04-29 0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將發表就職百日演說 推動美國家庭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將發表就職百日演說。(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就職百日前夕,於28日晚間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揭示一項1.8兆美元的家庭與教育全面計畫,呼籲以龐大的政府支出來支持中產階級、以及「被遺忘」的勞工,並聲稱他已重建美國的民主。

拜登28日晚間9時(台灣時間29日上午9時)將發表首場國會演說,揭示他第一年任期剩餘時間的施政優先,並為他截至目前的進展發表報告。

據指出,拜登將針對他所說的、美國人在疫苗接種上取得的「驚人」成功表示歡迎。這項全國性的努力已使美國從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災難,轉變為全球復甦的領袖。

根據白宮公佈的演說摘要,拜登將指出,「在就職百日後,如今我能向全國報告:美國再度前進」。

憑藉著穩定的支持度、以及民主黨的國會優勢(儘管非常薄弱),拜登正趁此推動一項他說將使數百萬美國藍領晉身為中產階段的經濟計畫。

根據摘要,拜登說「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經濟中,你們感覺被拋下並遺忘」,然後他將向美國人承諾高薪工作不會外包。

此外,拜登將藉由宣佈一項對教育與兒童照護挹注資金的計畫,來爭取到「被遺忘的」選民支持─這是直接向前總統川普的民粹主義語錄中所借鏡的說法。

這項被稱為「美國家庭計畫」(American Families Plan)的支出方案,將被視為矯正經濟不平等的歷史性之舉。

計畫包括在10年內對教育與孩童照護的1兆美元支出,以及針對中、低收入家庭的8千億美元扣抵稅額。白宮表示,這將包括2千億美元用3、4歲孩童的免費、普及幼稚園,以及1,090億美元的2年免費社區大學。

為了支付這項計畫,拜登希望扭轉共和黨籍的前任總統川普在2017年推動的對富人減稅措施。

拜登致力讓富人資本利得稅和所得稅平等化,認為許多有錢人的稅率低於中產階級是很不公平的事。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將提議對富人課徵的資本利得稅率提高近1倍到39.6%。

白宮聯絡室主任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她認為拜登將在演說中告訴美國人民,現在他們將有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掌控這個時機並且做出這些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