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TO:盼12月前務實解決疫苗專利問題

  • 時間:2021-05-11 06: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WTO:盼12月前務實解決疫苗專利問題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 (AFP)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10日表示,她希望會員國能在12月前,就是否放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專利,達成一項 「務實的」解決方案。

WTO盼務實解決

伊衛拉在訪問今年的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義大利時表示,她看到支持和反對放棄專利的「雙方都出現了進展」,希望能就專利豁免議題、技術移轉、以及讓開發中國家較易取得疫苗達成一項架構協議。

伊衛拉說,針對開發中國家如何更容易取得疫苗、並獲得更多疫苗、以及提高疫苗產量,她希望會員國能夠意見一致。

伊衛拉也再次強調,這需要進行「務實主義」的談判。

伊衛拉說,她知道豁免專利的支持者正在準備一項修正議案,她希望他們能夠「儘快」提交給WTO,好讓相關各方能在5月底前坐下來談判。

她也提到,那些對放棄專利抱持疑慮的一派,也有可能正在準備文件。

美歐意見不一致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週支持印度和南非所提出、豁免COVID-19疫苗專利的要求,激怒了製藥業者並引發來自數個歐洲國家的反對。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7日呼籲美國等COVID-19疫苗生產大國,與其討論讓渡疫苗專利,更應該跟進歐盟出口疫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歐洲生產的疫苗,約50%出口到近90個國家,歐洲邀請所有參與豁免專利討論的國家加入歐洲的行列,承諾願意出口大量當地生產的疫苗。

專家已表示,放棄專利要耗費數年來談判,而且將解決不了儘快生產更多疫苗的迫切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