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冒用社群詐騙或散布不實訊息 陳宗彥:恐重處7年徒刑、300萬罰金

  • 時間:2021-05-20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冒用社群詐騙或散布不實訊息 陳宗彥:恐重處7年徒刑、300萬罰金
冒用社群詐騙或散布不實訊息 陳宗彥:恐重處7年徒刑、300萬罰金(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20日)上午在首度召開的全國防疫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特別澄清某公司宣稱買到3千萬劑COVID-19疫苗的部分為假訊息,並釐清正牌的「疾管家」社群標誌,同時警告使用冒牌社群進行詐騙,或散布錯誤不實的假訊息,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以及新台幣300萬元罰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0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指出,最近網路上相當多冒用「疾管署」和「疾管家」名義成立的社群,呼籲民眾認清正牌的「疾管家」標誌,同時警告使用冒牌社群進行詐騙,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萬元罰金。他說:『(原音)只有一個「疾管家」,沒有第二個疾管家。那「疾管家」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盾牌標誌,請民眾一定要務必去留意。那我們一定要重申:冒名社群進行詐騙的這些行為,都有可能違反刑法的339條之4的加重詐欺,那這個是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那同時也可以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的罰金。』

此外,針對最近網路上不斷流傳某公司宣稱買了3千萬劑的COVID-19疫苗,並指稱政府不願購買某公司的3千萬劑COVID-19疫苗。陳宗彥也說明,這些訊息也是假的。

陳宗彥指出,由於許多民眾在接獲假訊息後,經常連看都沒看,或未經查證就轉傳。因此他也呼籲民眾,秉持「打假三步驟」:多疑、多查、不亂傳,否則最重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300萬元罰金。他說:『(原音)所以我們要提醒,一定要多疑、多查、然後不亂傳,這個就像我們到平交道、要「停、看、聽」一樣,這些不明的訊息,一定要查證,不要隨便接到一個訊息就轉傳,否則的話,最重可以處(新台幣)300萬元的罰鍰,包括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至於查證的管道,除了「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或「My Go Pen」、「美玉姨」等等,也可直接下載「疾管家」、或前往衛福部官網查詢、或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直接向地方衛生局洽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