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校園最震撼的一週!家長:怒火若拿來發電 台灣絕不缺電

  • 時間:2021-05-21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校園最震撼的一週!家長:怒火若拿來發電 台灣絕不缺電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在驚險疫情中考完。(教育部提供)

台灣近10天共出現近1,900個本土確診案例,讓國人的生活步調全變了樣,校園中的師生和家長更是度過了最震撼的一週,從驚險的國中會考、全大運停賽,到全國學校採取全面線上教學,親師生隨時要接招應變。有家長幽默表示,這幾天家長們的怒火,如果能拿來發電,台灣一定不缺電。

台灣的疫情警戒在5月11日升到二級後,很多學校首先關注國中教育會考和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是否還能照常舉辦,後來全大運分兩階段順延賽事,而會考考生的心境則彷彿「坐上雲霄飛車」,關注考不考的同時,還要擔心真的去考,會不會遇上停電,而真正到了考試的那兩天,還要「小心確診同學就在你身邊」,因為全國有數十位學生「考到一半」,突然被通知匡列為接觸者,隨即要離開試場前往居家隔離,出關後再來補考。

教育部長潘文忠坦言,今年會考能順利舉辦,真的很不容易。潘文忠:『(原音)我們所有的考生,包含家長,幾乎都是全力能夠來配合整個防疫上的要求,也願意遵循這些要求,能夠讓這整個試務能夠順利完成,這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戰。』

誰也料想不到,就在5月15日國中會考首日,本土病例首度單日破百,一舉飆到180例,台北和新北的疫情警戒也升到第三級,結果國中九年級學生16日考完會考,17日起可不用再到學校上課,換其他年級的學生「挫咧等」,但隔天才上兩節課,有國中校長也才剛接受媒體採訪完不到20分鐘,雙北就宣布18日起高中以下學校停課;隔天下午,潘文忠在指揮中心宣布,全國各級學校19日起停止到校上課,全面採取線上教學,20日教育部再發布會考補考順延一週舉行,過程急轉直下。


教育部長潘文忠希望親師協力共同提升孩子的數位學習能力。(教育部提供)

家中有兩個孩子的楊媽媽說,這幾天真的看到學校老師為了線上教學付出很大的心力,但面對小二女兒及小四兒子各式各樣的線上作業和電子聯絡簿,即便覺得家中上網的硬體設備堪比「網咖」,但因心理的「軟體」跟不上,讓她心中的怒火不斷燃燒。

楊媽媽:『(原音)光數學我就傳了1個多小時,傳完之後,還要再傳國語,國語又傳了1個小時,傳完之後還有自然、還有社會、還有英語,然後最後壓垮我的一根稻草是電腦作業,上傳到我整個火山噴發,我的火就像是喜馬拉雅山一樣高,簡直就已經是岩漿沸騰,其他的家長也覺得非常的困擾,所以我真的覺得,家長的怒火如果可以用來發電的話,我覺得發電量已經足以勝過一個興達電廠的發電量,整個台灣一定不缺電。』

潘文忠說,在這段停課期間真的還請家長們體諒。潘文忠:『(原音)從維護健康上面來講,這是一個必要的措施,那可能會造成家長在工作以及照顧孩子這兩頭,會有很多很多讓大家費心的地方,還有費力的地方,那也希望在這個過程當中,跟老師共同的協力,那或許在過程當中,還需要有一些磨合。』

危機或許能成為轉機,12年國教課綱強調多元學習,在這個變幻莫測時期,相信會有師生能在線上教學和居家學習中,找到更多另類多元學習的收穫,一向很全能的台灣家長,也將會變得更加全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