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景氣燈號還能續亮紅燈? 國發會:有衝擊但離變燈還有段距離

  • 時間:2021-05-27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5月景氣燈號還能續亮紅燈? 國發會:有衝擊但離變燈還有段距離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1分,分數是1987年5月、約34年來的新高,燈號已經連續3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今天(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1分,分數是1987年5月、約34年來的新高,燈號已經連續3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不過,5月國內疫情升溫,國發會認為,會衝擊到批發零售及餐飲業表現,但現在分數41分,距離變成黃紅燈的37分,還有段差距。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1分,與上月增加1分,分數是1987年5月、約34年來的新高,燈號已經連續3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8項燈號不變。

也就是說,目前除了非農就業部門這項指標由於鈍化維持在藍燈外,其餘都亮出滿分紅燈,這也代表41分已是現階段景氣燈號的最高分數。

不過,近期國內疫情升溫,國發會指出,目前包括展覽、展演、休閒、餐飲、零售、觀光、住宿等產業都受到影響,這確實會衝擊到台灣內需,會影響5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表現,所以5月這項指標的燈號首當其衝。

然而,國發會也強調,國際經濟在上揚,加上新興應用需求擴增,經濟仍持續成長,而且現在分數41分,距離變成黃紅燈的37分,還有段差距。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原音)因為41分離我們要變燈事實上有段距離,同樣6月狀況也是,整個景氣還是要看疫情發展狀況,衝擊的深度跟時間拉多長。』

國發會也提到,領先指標在4月轉呈微幅下跌,主要是開工樓地板面積指標下滑,目前還不用感到憂慮,而且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仍處穩健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