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後反彈 全球豪華汽車銷量創新高

  • 時間:2021-06-03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疫情後反彈 全球豪華汽車銷量創新高
義大利著名跑車廠牌藍寶堅尼。 (AFP)

全球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持續延燒,但有許多國家疫情已經趨緩,經濟正在復甦。隨著景氣回升,富豪對豪華汽車的需求也大增,藍寶堅尼(Lamborghini)、法拉利(Ferrari)、勞斯萊斯(Rolls-Royce)等車廠的訂單創下史無前例的新高。

谷底反彈 金字塔頂層消費增

隨著全球經濟從COVID-19疫情衝擊的谷底反彈,豪華汽車的銷售也出現前所未有的高檔。全球富人對豪華汽車需求暴增,車廠訂單應接不暇。

汽車產業分析公司Jato Dynamics的專家穆尼奧斯(Felipe Munoz)表示,去年疫情期間,全球富豪也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減少消費,造成頂尖夢幻車款製造商的銷量出現兩位數跌幅。但穆尼奧斯指出,對豪華車客戶而言,他們的問題並非財務受到影響,「主要是因為無法出門,因此延後購買」。

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旗下的義大利超跑品牌藍寶堅尼,去年銷量7,430輛,超越2019年的紀錄。這主要是由Urus SUV車款所帶動,其售價約為20萬歐元(約22萬美元)。

去年車廠關閉,導致法拉利的銷售減少了10%,來到9,119輛。但車行老闆們表示,在首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SF90 Stradale,以及無擋風玻璃的兩人座Monza帶動下,這個以黑馬為標誌的品牌,現在擁有「創紀錄的訂單」。

法拉利希望,在高性能休旅車Purosangue推出後,明年的銷售能突破1萬輛大關。

享受生活的時候到了

德勤(Deloitte)汽車業分析師克魯納勒(Guillaume Crunelle)表示﹕「奢侈品市場有特別的規則和客戶。他們的行為模式和個人情況、財富如何累積比較有關,而不是市場趨勢。」

勞斯萊斯執行長穆勒-歐特佛斯(Torsten Muller-Otvos)表示,經過1年的消費減少後,「身邊有很多錢可以花掉」。

寶馬(BMW)子公司的老闆也看到了疫情大流行對人們購買模式的影響,「我們很多客戶說,COVID-19教會他們,生命可以很輕易的在明天就終結了,現在是好好享受人生的時候了」。

歷史悠久的英國汽車商勞斯萊斯,最近推出了靈感來自遊艇的車款「Boat Tail」。到目前為止,該車款只生產了3輛,而且不會透露價格。

穆勒-歐特佛斯表示,這款新車比上次客製化的「Sweptail」更加精巧。「Sweptail」的價格在1,300萬美元左右。

前進中國

德勤分析師克魯納勒指出,大多數汽車製造商開始順應休旅車(SUV)以及電動車的趨勢。Jato Dynamics的分析師表示,去年跑車只佔豪華汽車銷售5%,但休旅車的市佔率卻首次超越轎跑車。

在英國,賓利(Bentley)和麥拉倫(McLaren)在疫情爆發之初,裁員了數千名員工。但賓利在售價20萬歐元的Bentayga SUV帶動下,創下了1.1萬輛的銷售記錄。

勞斯萊斯今年初出現史上最佳的季銷售,主要是拜New Ghost轎跑車和Cullinan休旅車之賜。Cullinan售價35萬歐元,是市場上最高價的休旅車金。

至於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最喜愛的「阿斯頓.馬丁」,則憑藉著DBX,已經從破產邊緣起死回生。

勞斯萊斯執行長穆勒.歐特佛斯表示,展望未來,「今年的產量已經全部被預定了」。

歐洲和北美仍然是奢侈品牌的穩固市場,但中國是增長最快的國家。

克魯納勒說,「這是世界上財富增加最多的地區,而汽車仍然是地位的重要象徵」。穆尼奧斯則指出,隨著中國每年有越來越多的百萬、億萬富翁,這種趨勢將會持續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