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疆政策 可能大幅減少數百萬少數民族嬰兒出生

  • 時間:2021-06-08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新疆政策  可能大幅減少數百萬少數民族嬰兒出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Laika/Wikipedia)

法新社報導,根據一項新研究發現,中國專門針對新疆主要少數民族─穆斯林維吾爾族的政策,在未來20年,將可能減少大約400萬維吾爾嬰兒誕生。

預測顯示,降低少數民族的出生率,可以提升漢族在新疆的人口比率,從目前的8.4%升高到25%。

降低安全風險 北京控制少數民族人口

北京當局多年來一直試圖掌控新疆這片廣大區域,歷史上新疆是一處經濟不均,並經常發生動亂的地區。

最近數十年來,數百萬漢人移居新疆,在擁有豐富煤礦與天然氣的新疆尋找工作機會,但是移居的漢人也與當地民族發生摩擦。

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說,中國安全研究人員公開發表的文章,將新疆發生動亂的「根本原因」歸咎於少數民族社區的人口密度,並提議管控人口做為降低風險的方法。

此外,鄭國恩說,根據有紀錄的官方資料,北京當局擔憂,乾旱的新疆地區缺乏自然資源來支撐湧入的漢族定居者,顯示中國當局將抑制生育視為操控該地區人口組成的重要工具。

北京意圖提升新疆漢族人口比例

中國上週宣布一項重大政策,為因應人口老齡化與勞動力減少問題,一對夫婦可以生育3名嬰兒。

但是法新社引述學者報導,北京並不認為新疆的所有嬰兒都同樣受到歡迎,而且仍積極推行降低少數民族兒童出生人數的政策。

法新社指出,這些策略包括加強新疆地區的生育控制政策,例如因生育過多子女而入獄,以及強制絕育(forced sterilisation)等。

鄭國恩以新疆南部4個縣為研究對象,並採用多位中國學者建議的模型,計算出北京的目標是將漢族在這些「傳統維吾爾族中心地帶」的人口比例,增加到四分之一。

鄭國恩說,他發現北京「意圖降低少數民族的人口成長,以增加新疆南部漢族人口的比例」。

新疆少數民族 20年後人口成長減少450萬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的研究分析指出,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新疆在2017到2019年的出生率幾乎減半,是中國所有省份和地區裡,出生人口下降最多的地區,並且也是自1950年以來,全球人口出生率減少最多的地方。

鄭國恩計算新疆南部少數民族人口的自然成長,到2040年將可達到1,314萬人,但是在壓迫政策下,可能阻止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的人口成長,減少多達450萬人。

北京的新疆政策 引來國際撻伐

中國對新疆的政策引來國際社會持續升高的批評聲浪,美國指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genocide)。

根據人權團體,至少有100萬以維吾爾人為主的新疆少數民族被關入集中營,人權團體指控北京對這些少數民族強迫勞動。

北京當局則是對這些指控做出反擊,並吹捧這是在新疆反恐與促進經濟成長的成就,同時對抨擊中國的國家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制裁,並支持對包括鄭國恩在內的批評者進行法律訴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