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大法案卡關 拜登施政道路障礙多

  • 時間:2021-06-14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重大法案卡關 拜登施政道路障礙多
重大法案卡關 拜登施政道路障礙多。(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在歐洲進行上任後首次出訪行程,暫時把一些懸而未決的議程拋在國內,這其中有許多是他雄心勃勃的承諾,包括如何應對美國經濟、民權和氣候變化等巨大挑戰。數項法案在推動上面臨障礙,拜登的執政之路恐怕難免顛簸。

基礎建設警政投票 改革都受阻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1月上任後,至今有多項法案在推動上卡關,包括基礎建設、投票權改革、警察改革、槍枝管制、移民等法案。

拜登提出的2.3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共和黨認為計畫太過揮霍,只同意給予三分之一的經費,短期內要達成兩黨都同意的基礎建設法案,希望渺茫。

其次,由於一位關鍵的民主黨參議員反對,拜登具雄心的選舉和投票權利法案,幾乎也要胎死腹中。再者,警察改革,槍枝管制以及移民法案,也都停滯,無法推動。

拜登的民主黨掌握了白宮,以及國會參眾兩院,使得他提出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紓困法案,今年3月在國會中驚險過關。但拜登了解,要達成其它目標,恐怕没那麼容易。

其中一個困難障礙是參議院的法案大塞車。如果無法取得共和黨支持,很難推進立法。

中間派智庫「第三方」(Third Way)副主席班奈特(Matt Bennett)表示,「在一個50對50的參議院中,事情從來就不是這麼容易。我們現在所處的狀況是可以預期的」。

薄弱多數 民主黨推進立法受阻

美國參議院共100席,大多數立法要取得進展,必須有60票的支持。拜登今年1月上任時,承諾結合兩黨力量,採取重大行動來應對COVID-19,提振美國經濟,並打擊種族不公。

在經歷前總統川普執政4年的動盪後,在一個充滿黨派之爭的美國首都內,要把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甚至是連民主黨人內部要凝聚在一起,絕非簡單的任務。

和其它國家一樣,美國經濟也遭受COVID-19的重大衝擊。在拜登領導下,美國經濟反彈速度比預期更快,拜1兆8,000億美元刺激方案的支持,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了6.4%。該刺激方案是在沒有共和黨的支持下,獲得國會批准通過。

今年夏天,將考驗拜登和他在國會的民主黨盟友能否通過其餘的法案。民意調查顯示,許多美國人支持這些提案,但大多數共和黨議員反對。

一位負責與白宮協調的民主黨策士指出,如果民主黨人今年無法向選民展示他們解決了當初使他們當選所要解決的問題,將會有大麻煩。

另闢選項 突破阻礙

在拜登結束與參議員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領導的共和黨議員的談判後,白宮官員正在尋求透過其它選項,來通過就業和基礎建設計畫法案。拜登的提案包括道路、橋樑等基礎設施項目,以及氣候變遷和社會計畫的支出。

其中一個選項是雙軌法,也就是分成兩個法案。一個是較小型但兩黨都支持的法案;另一個則是民主黨提出較大規模的支出法案,並利用特定法案只需要參議院簡單多數的方式,在沒有共和黨同意的情況下,通過法案。

眾議院一些關鍵委員會的民主黨人正在移動預算法案,作為更大支出立法的基礎。另外,由兩黨10位參議員所組成的小組,正試圖制定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基礎建設法案。這些議員包括共和黨的羅姆尼(Mitt Romney)和波特曼(Rob Portman),以及民主黨的曼欽(Joe Manchin)和席納瑪(Kyrsten Sinema)。

由於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可以在參議院正反意見僵持時,投下決定性的1票,才得以讓民主黨取得兩黨各半的參議院控制權。但從傾向共和黨的西維吉尼亞州選出的民主黨中間派參議員曼欽,已成為議會中關鍵的角色。他在6日表示,他不支持投票法案。這可能使得這項大多數民主黨都支持的法案宣告終結。

承諾無法兌現 難向選民交待

由於川普宣稱2020年總統大選是藉著廣泛的詐欺從他手中奪走勝利,因此共和黨主政的一些州實施了投票限制。民主黨人認為,投票法案對於保護美國民主,至關重要。

但曼欽仍重申,他反對結束阻撓議事的冗長辯論程序(Filibuster;費力把事拖)。依據議事規則,至少要60票支持才能結束冗長辯論程序。一些民主黨人呼籲放棄阻撓議案,以使拜登政府所提的投票權、警察改革到槍支管制法案能夠通過。

由於民主黨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和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進行的談判已取得進展,因此警察改革法案,仍有通過的機會。這項法案將建立全國警察不當行為紀錄,禁止鎖喉和不敲門搜索令(no-knock warrant),並可能徹底改變對警察的法律保護。

但班奈特說,除此之外,很難說今年國會會有任何成果。民主黨在參議院中只有薄弱多數,如果硬推法案將使投票結果充滿變數。這個現實,讓民主黨感到焦慮,如果已開出的支票無法兌現,對許多選民將難以交待,更將落入共和黨人「治理無能」的口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